我国科研人员研发成功超级可伸缩弹性导体新材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近日成功研制出兼具自修复性、高导电性以及优异抗拉伸性和电机械稳定性的弹性导体材料。


  可拉伸电子器件在可穿戴电子器件、柔性能源和仿生器件等新兴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目前,如何使拉伸导体在大拉伸形变条件下保持优异的电机械稳定性是该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从怀萍教授研究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研究团队合作,首次提出将金属纳米结构三维组装导电骨架与金属-硫配位键引入到弹性聚合物凝胶网络结构中的设计理念,成功研制出兼具自修复性、高导电性和电机械稳定性以及优异抗拉伸性能的新型弹性导体材料。


  这种基于纳米、微米、宏观尺度的多级次等级有序结构,以及网络结构中聚合物链和银纳米线之间强相互作用,所构筑的弹性复合材料,能够通过自身蜂窝结构形变和应力在整个网络中均匀分散,从而避免单一结构受力,形成了可有效地弛豫外力和耗散断裂能的协同机制。


  实验结果表明,该弹性导体表现出媲美银纳米线气凝胶的高导电性(93S/cm)、超高的拉伸形变能力(800%)以及优异的电机械稳定性和抗疲劳能力。其在100%拉伸应变下,电阻变化仅为20%,在100%-800%应变下循环拉伸500圈,其不可逆电阻变化可以忽略。此外,该材料表现出快速而高效的愈合能力。在近红外光诱导下,该材料在室温条件下1分钟内即可实现自愈合。


  据介绍,这一成果为研制具有优越力学、电学性能的可修复抗拉伸导体材料设计和构筑提供了新思路,所制备的材料在柔性、可拉伸电子设备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吴兰 周慧)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新材料实现产业化

    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共同宣布,合作研发的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EPS)新材料成功实现产业化。
    2017-06-09
  • 我国学者研制出高效去除“土壤毒素”的新材料

    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期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可高效抓取并去除土壤中的有毒污染物多环芳烃,在修复有机物污染土壤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17-07-31
  • 我国高端稀土储氢新材料研发应用获突破

    7月31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包头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包钢稀土研究院年产300吨高容量低自放电稀土储氢合金项目实现产业化,所开发的产品完全满足高容量、超低自放电镍氢电池的需求。
    2017-08-04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