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金控程飞:数据风控让不良资产行业迎来新的春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6





  《财经》年会暨第三届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刚刚结束,回顾峰会整个过程,其规模及参与嘉宾量级均为历届之最,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其中。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财经》杂志与不良资产行业联盟联手合办本届高峰论坛,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也成为与会众人最为关注的话题。

  

 

  金融风险资产有多大?
 

  作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联合金控风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飞就“智慧金融与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对“风险管理中数据与智能的结合运用” 进行全新解读,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
 

  程飞在发言中谈到,目前暴露出来的商业银行不良债权规模大概2万亿,但实际上这只是商业银行资产的冰山一角,因为农商行、城商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债权信息基本无法形成有效追溯,所以仍存在相当多隐性的不稳定的违约债权。
 

  万亿规模就是不良资产市场的极限吗?当然不是。按照程飞的观点,2万亿只是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风险却并非仅局限在商业银行,它是多元化、多层次的。除了商业银行,在基金、信托、小贷、P2P、消费金融、企业等领域均存在风险资产。
 

  因此, 虽然目前这条商业通道在可见范围内十分拥挤,但行业的潜力依然十分庞大。程飞表示,商业银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使用杠杆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就出现了泡沫。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泡沫和杠杆相对稳定,就像资产使用效率的最佳状态,但经济一旦出现放缓或者是进入产业升级的转型阶段,这个泡沫就会越来越大,出现风险危机。
 

  

 

  金融风控如何突破窘境?
 

  当下,金融风险资产行业的困境是资产流转效率过低。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程飞的方案是:不要只盯着银行那一小块,而应顺应3.0时代的发展需求,运用大数据去拓宽通道、提升增值服务。身处风险行业或者是不良资产行业,需要通过一些努力来提升企业的速度、效率和价值。
 

  具体而言,首先要在风险源头把控资产质量,此前是通过人工经验做垂直调查,现在要进行交叉式深度学习通过数据提供参考;其次是发生风险后进行迅速转化,精准与市场对接,增加投资、判断和回撤机会;三是拉升价值,通过技术创新和数据量化提高投资效率。
 

  

 

  联合金控通过数据库储备了大量风险资产数据及下游渠道数据,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数据提炼结果,来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建立智能化流程管理系统+多元化数据分析),高速的转化风险。可以为市场端提供精准高效的投资标的。达到为金融机构风险流转,投资机构的精准识别,提供增效,增速,增值。即使经营性企业违约,依然可以拉升担保物的价值。技术对于防范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都很重要,只有流转出来的债权是有保障的,才可以提升价值。
 

  不良资产是泡沫风险,也是金融危机,但更是商业潜力与价值所在。程飞强调,正是因为行业内缺乏增速、增效、增值,所以目前的风险管理,从防范到流转的速度、效率极其缓慢。若想以这个效率、速度在目前的产业形态有所作为,无疑是天方夜谭。只有积极创新,开拓思维,摒弃传统的风险管理思维,通过数据让银行精准的与市场投资实现对接,让不良资产市场真正流转起来,不良资产行业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转自:新潮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不良资产行业峰会抢先看:联合金控的金融风控新主张

    不良资产行业峰会抢先看:联合金控的金融风控新主张

    《财经》年会暨第三届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活动虽未正式开始,却早已吸引众多业内外人士关注。据悉,本次高峰论坛将邀请许善达、马蔚华、刘永好、雷军等众多大咖参与其中,就中...
    2017-11-24
  • 金融风控新势力 联合金控亮相不良资产行业高峰论坛

    金融风控新势力 联合金控亮相不良资产行业高峰论坛

      今天,《财经》年会暨第三届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在此前两届高峰论坛中,诸多业界大咖就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与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本届高峰论坛,再度汇聚国内外政...
    2017-11-28
  • 亮相《财经》年会高峰论坛,联合金控助力不良资产行业变革

    亮相《财经》年会高峰论坛,联合金控助力不良资产行业变革

      11月30日,本届《财经》年会暨第三届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作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联合金控风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飞就智慧金融与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2017-12-01
  • 龙易天下率先提出个人大数据电商新理念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技术的日臻成熟,大数据(big data)的应用范围已经覆盖各行各业。未来不仅仅是IT时代,更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科技正在互联网+时代中应运而生。    过去,大数据主要应用于电商领域,...
    2017-11-29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