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集团陈忠岳:智能云改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8





  在2018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做了主题为“智能云改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汇报,分享了中国电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思考。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7.2万亿,占当年GDP将近1/3,带动就业人数1.7亿。全中国有效的就业人口将近10个亿,也就是17%左右的就业人口带来了将近1/3的GDP总量。另外,数字经济这几年表现出远高于GDP的增长率,复合增长率达18.9%,大概到2021年,最迟到2022年,估计全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能够达到全球的平均水平55%。相当于未来的三到四年时间还有2/3的增量,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前景。”陈忠岳表示,数字经济是整个信息通信行业最大的增量,可能也是全行业最大的变量。


  “当今中国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环境,中国电信的选择是拥抱。”陈忠岳介绍,中国电信在2016年就确定了新的战略转型目标。十九大之后,中国电信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和要求,按照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履行网络强国、网信力国这个战略要求,重新梳理和完善了3.0战略,提出了“三个三”的发展战略,通过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和运营智慧化完成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四个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三大任务,实现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和共筑美好生活的三大目标。当前这个阶段如何实现“三个三”发展战略?陈忠岳表示,综合


  过去几年的实践和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中国电信经过审慎研究得出,要抓好网络上云、IT上云、业务上云。这三个上云概括起来叫全面上云的智能云改工程,是着重保障和推动落实“三个三”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


  首先是网络上云,加快网络智能化的进程。网络云化是实现网络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和途径,也是运营商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物质基础。中国电信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网络上云的工程,能够实现管理更集约,网络更简洁,业务更敏捷,系统更开放,通过实施网络云改、网络上云逐渐实现网络智能化进程。要真正实现业务基础、业务智能,还必须IT上云,提升运营智慧化水平。对未来数字化运营商的最重要的一个定义标准,就是有没有在内部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业务交付平台上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软件化。过去几年,中国电信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实现了全集团


  的集约上云,通过这一系列的变革,取得了网络云化的阶段性成果,把B域、O域和M域打通,真正能够实现数据的集中、平台的开放、管理的优化。这一切最关键的都是为了实现业务上云,拓展业务生态化空间。最早,运营商实际上是通信技术公司,而现在,运营商可能成为云技术服务提供商,实现包括CT、IT和DT在内的DICT的新的服务模式。


  陈忠岳指出,基于智能云改的发展方向,近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做出很大的挑战,对云能力和DICT应用能力进行重整,通过整合内部研发力量、加强三化承载能力、提升专业化协同保障,同时通过一系列的组织和协调,真正实现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化的转型。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电信高同庆:数据的汇聚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日前,2017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14类数据的集中汇聚,数据的汇聚价值已经逐步显现。
    2017-06-02
  • 中国电信刘爱力:注智数字经济 共创美好未来

    6月27日,中国电信总经理刘爱力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作了题为《注智数字经济,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发言,向业界分享了行业如何迎接新挑战的思考。
    2018-06-29
  • 用友网络王文京: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由之路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技术一直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商业。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六大技术推动企业计算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催生了新的商业范式——数字化商业。
    2017-12-25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