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6个月高于“荣枯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2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制造业PMI为50.8%,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处于今年3月份以来的低点。不过,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6个月位于50%以上。


  “制造业PMI连续2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韧性较好,国内供需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新动能加快成长,后期经济具备平稳发展基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9月份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5%以上较高运行水平。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木材加工及家具等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大。9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9.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均为年内高点。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位于63.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差值连续两个月扩大,本月升至5.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产品出厂价格,部分中下游企业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当前,扣除外需波动影响,内需增势良好。除了部分外向度较高的行业,多数行业立足国内需求,发展势头良好,国内需求对经济发展有较好的支撑作用。“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有所降低,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整体可控。”文韬说。(记者 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