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7





  柳传志,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立足我国本土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品牌,不断改革创新,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带领联想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组织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和众多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柳传志实现人生价值的40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科学的春天”,迎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柳传志“下海”了。但他并没想到,自己选择的电脑行业,让他和联想集团站在了潮头。


  1994年前后,为进一步与市场接轨,国家降低关税、取消批文,外国的电脑产品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联想也开始了与国际电脑品牌的竞争。


  “人家是巨型战舰,我们是一叶扁舟。”柳传志说,在与国际电脑品牌的抗争中,联想也获得了壮大。


  他记得,当时国际市场上,486电脑已是主流,人家只把386电脑卖给中国,而且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联想生产出486电脑后,国外电脑品牌立刻把自己的486电脑带到中国销售,并且大幅度降价。


  “当你可能战胜他时,他就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柳传志感叹说。


  从1984年创立联想,到与国外主要电脑品牌正面竞争,再到世界领先,柳传志也在改革开放这一部大书里面写下了“联想”自己的一页。


  近些年,“联想控股”做起了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以“资金+经验”的方式支持年轻人创业。


  面对年轻创业者,柳传志常常忠告:“创业要想好了,因为前面有千难万险,但一旦选定了,要像勇士一样往前冲。”


  他说,40年改革开放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波折,时至今日,国家仍在不断地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自己仍像当年一样相信国家会有光明的未来。


  74岁的柳传志仍然经常来到位于科学院南路的办公室——这里就是他当年创立联想的地方,创业时的小传达室早已变成现代化的写字楼……


  伫立窗前,他可以俯瞰中关村,看到更远的地方。(李嘉瑞)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联商务总裁李晓峰获誉“最具社会责任人物”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人物评选”正式揭晓,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峰再次当选年度人物,连续两年荣膺“最具社会责任人物”称号。
    2017-04-06
  • IT领军人刘积仁受聘出任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近日,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签署聘任协议,刘积仁受聘出任佛山高新区“IT小镇镇长”,佛山高新区迎来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2017-04-17
  • 嘻多猴品牌创始人梁兴:创新赋予品牌新的生命

    创新是动漫行业发展的法宝,梁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全新的动漫形象嘻多猴,不仅拯救了一手创办却濒临倒闭的华冠公司,还将传统文化以一种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7-08-24
  • 紫金矿业陈景河:以创新为先导 打造紫金核心竞争力

    从紫金矿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最重要的是形成了在行业内有高度竞争力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特别是在技术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创新能力,成为公司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
    2017-11-08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