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信息历军:先进计算技术产业向融合式颠覆式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2





  “未来的数字经济是融合各种先进的技术组成的一种新型技术主体。从发展的角度看,先进计算定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先进计算技术产业将从迭代式创新向融合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发展。”


  4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中国电子器材有限公司、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协办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家峰会在深圳举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发表了题为“突破先进计算,服务数字经济”的演讲。历军在演讲中表示,未来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ICT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先进计算走向颠覆式创新
 

  历军说,2018年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占GDP的30%,各区域都已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的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有的以集成电路为核心。未来的数字经济是融合各种先进的技术组成的一种新型技术主体。


  历军表示,从发展的角度看,先进计算定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先进计算技术产业将从迭代式创新向融合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发展。迭代式创新就像今天的半导体技术,是一个持续不断迭代的过程。新时代,融合式技术创新也逐渐成为主流,在今天的超级计算机先进计算系统设计中,不仅有处理器和软件,还逐步增加了很多其他元素,如化学材料的研发和设计等,使得未来的先进计算技术包括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成为综合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方式。


  随着半导体工艺的不断演进,摩尔定律慢慢会出现拐点,未来可能会有颠覆式的创新,比如量子计算、超导计算,使得未来先进计算技术能有10年到20年比较清晰的发展路线图。今天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在先进计算领域展开了持续不断的角逐,无论谁占领计算技术的高地,都会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非常正面的推动力。


  应用呈现多元化趋势


  随着数字经济对先进技术包括超级计算机的需求不断演进,应用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历军说,十年前在深圳超级计算中心的曙光6000超级计算机的任务主要还是进行大规模的科学和工程计算;十年后的今天,深圳如果再有一台更先进的超级计算机,它的应用就会向数据处理、智能分析、云计算服务等方向演进,也会对计算技术提出新的要求。世界上公认在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设计中,肯定存在功耗少、通信强的要求。


  在功耗上,大型计算机PUE值基本在1.3,这意味着如果一台计算机用1瓦的功耗来计算,就额外需要0.3瓦的功耗做冷却。历军说,曙光采用全新的液体冷却技术,把PUE降到1左右。从应用角度看,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已经能够用来模拟全球的气侯变化,完成一个城市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分析、检索,已经能够完成中国所有高精度的天气预报。


  历军说,在先进计算的技术方面,我国还面临很多挑战:一是芯片,在未来几年中,可能会彻底突破大型微处理器、大型GPU落后的局面,现在已看到这样的曙光。二是硬件和软件发展不平衡,重硬件轻软件,所以今天高性能计算机的大量应用软件完全依赖进口,也会极大地限制未来先进计算技术的发展。三是在科研的布局上,存在和产业脱节的现象,特别是应用软件的短板,需要在未来几年当中逐步补齐。


  历军说,曙光最近也在筹划在深圳建立先进计算应用软件研究院,力争用十年的时间突破一批高端模拟仿真软件,推动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迈入国际一流的行列,更好地服务深圳的数字经济建设。(记者 刘晶)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