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海外战略不能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长城汽车2019年一季度销售了283842辆新车,同比增长10.61%,在自主品牌第一季度销量前十名当中,唯独长城汽车实现了超过10%的逆势增长。在全行业一片难看的销量业绩下,长城一季度的增长,离不开哈弗新推出的F5、F7以及欧拉等细分产品,此外,哈弗的以价换量确实有效。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代表中国汽车企业受邀出席本次大会。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长城汽车在"一带一路"的推动过程中,逐渐成为了一支重要的力量。


  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在畅销全球52个国家的32个市场,保持中国SUV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1年保持中国皮卡出口排名第一。事实上,长城汽车从1998年便实现了汽车产品的出口,目前已累计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已超过60万辆。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6个国家中,长城汽车曾向其中近100个国家出口汽车产品,成为中国品牌标杆。


  在4月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与主要市场国的30家全球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了媒体群访,详细介绍了今年作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元年,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思考。


  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有很多率先"走出去"的产业,比如说基础设施产业、快速消费品等,央企甚至民营企业都在参与,在国外打造工业园区,为我们这些制造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尤其是交通物流和金融、担保政策、纠纷仲裁方面有了更多积极的因素。比如工业园区,在印度、缅甸、泰国、南非、柬埔寨都有中资的工业园,我们很希望国家给予帮助,这样的基础设施对于我们"走出去"有很大的帮助。中国餐饮、家电、手机都"走出去"了,也应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


  中国企业去出去投资,要给其他国家带来价值,要尊重对方的法律、文化、习惯。作为自主品牌"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汽车品牌,不能叫终极目标,而是最大价值的目标,这也是我们作为自主品牌的责任。


  现在国外也都在消费升级,消费者也在升级。在国外,国家的背书确实给我们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带来积极的一面,手机和家电在全球的发展也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汽车是耐用消费品,人们购买、决策的时候更加理性。


  品牌战略十年不动摇


  "走出去"需要应对的挑战的首先是法律法规,社会的和汽车类,还有适应性开发。第二个挑战就是运营,中国的运营方式拿到国外去是不适应的,因此原则上应该是谨慎的,防止合作伙伴不诚信,舆论上的挑战,包括劳资之间的纠纷、对文化上的冲突。我认为从品牌管理、运营管理,能不能更好稳步推动它的运营,能不能让更好的让目标市场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放心,这都是有挑战的。


  "走出去"不能仅仅打性价比,一定是品牌在先,这个战略要保持十年不能动摇,同时不能太激进,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是非常理性的耐用消费品,品牌力上不去,光卖性价比一定会给后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国内我们也看到,当一些品牌、产品通过性价比打到你无路可走,没有任何退路的时候,即使是你把所有的人战胜了,你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日系企业追求稳健增长、看长期发展,让消费者感觉到使用他的产品就是没有任何的顾虑,日系产品它在中国的表现不错,在全球某些地区日系产品在品质上都是具有绝对控制力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看长期、要稳健。一旦把规模做的很大,一旦你不切合实际的投资,实际上对自己也是伤害。


  长城汽车做事并不急功近利,我们虽然不是出口量最大的,但是我们产品的出口价在中国品牌汽车里却是最高的,我们坚持不能赔钱。像我们哈弗品牌,大家看我们在中国这个产品的性价比都很好,实际上不只是高端产品出口就才有价值,也就是说,我认为哈弗对于我们走向海外价值会更大,不仅是面对亚非拉,在欧美也一样


  未来,我相信通过"走出去"大家才可以从单品量增加、多个单品量增加带来规模的增加,现在中国还没有太多的体会到这个价值。所以说未来十年在稳健的前提下,只要是稳健的发展它的价值会逐渐的显现出来。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长城汽车现在在全球布局,研发层面我们现在有七个国家十大技术中心的布局,分别从事不同类别技术的研究。我们现在在海外有五个KD工厂,另外我们还在俄罗斯图拉建立了一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投资了五亿美元,分两期投入,最大产能是十五万辆,前期先做八万辆的规模。营销网络方面,在全球规划的市场和地区就是有19个。


  长城汽车海外规划分三个层面:纯贸易型,在澳洲、南非各有一个总部,然后分销给管理的经销商;组装型的KD的模式,但全生命周期负责,我们也要把运营这块的营销网络做好;从生产、物流再到营销网络,辐射周边市场。类似俄罗斯工厂的全工艺工厂,还加一些零部件。下一步借助"一带一路"逐步的完善,我们更加进一步规划未来更有潜力的市场,像印度、非洲,包括南美这些国家。


  关于合作模式,也是不一样的,像纯贸易型,比如澳洲。在中东地区,当地人比我们还有经验,因为他们经历了几十年的知名品牌,合作模式也不一样。CKD模式往往和当地合作,或者代工或者合作共同组装再分销。


  关于零部件,因为物流成本极高,所以要本地化生产。我们现在有四个零部件公司划分出去是让它们自主经营,纯市场化,它的经营包括了从品牌、资本、资产参与或者是未来参与长城的配套。我们也在大力引进外部的供应商与我们内部展开竞争,而且不管是存量还是我们新投资的,都定位在市场化前提下。比方像新能源电池、电机、控制器这些都是独立的,要成长、成熟就必须要走市场化的道路。通过一年的运营,我们这些零部件成长速度确实是不错的,水平、竞争力还是可圈可点的,他们从事业部转成了公司,这一年进步很大。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进行文化融合。我们在海外也会有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捐资助学等等公益活动,"走出去"一定要有利他的思想,合作、共赢。


  长城汽车走过了二十八年的风雨,"走出去"是一个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由之路。 (古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