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发展呈现“南快北慢”新特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9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西部贸易洽谈会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举行,这个始于1997年的贸洽会旨在缓解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从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看,西部地区2007年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至今已连续保持12年,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然而从西部内部的发展结构来看,从2012年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西南地区的经济增速普遍好于西北地区,西部内部呈现“南快北慢”的新特征,成为我国当前区域不平衡发展的新热点。
 
  专家们分析,这跟西南、西北近年来在投资方向、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对外开放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紧密相关,国家以往针对西部地区整齐划一的政策措施已经不能够适应西部大开发的新要求,必须针对不同区域实施更加符合实际的差异化政策措施。
 
  根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我国西部共1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四川、广西、云南、贵州和西藏,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内蒙古。西南、西北经济增速的分化始于2012年全国经济从高速转入中高速后,到2017年西部“南快北慢”的新特征已十分突出。2017年全国各省份GDP增速排名中,前十位有西南五个省份,前四位全部是西南省份,西北只有陕西排在第九位。2019年一季度各省份已公布的GDP增速排名中,云南、贵州更是位居前两位,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增速超过9%的省份。
 
  从记者调研看,造成西部近年来“南快北慢”的因素很多,如就生态环境而言,西南比西北更适宜人居,劳动力要素更愿意聚集到舒适的环境里。不过,自然生态环境虽然对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对经济增长快慢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经济政策本身,其中有四个因素是最关键性的:
 
  一是西南、西北在投资方向上出现了差异。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提出以来,投资一直是西部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但在投资方向上,西南、西北除了共同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能源化工、初级产品加工外,西南还向制造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布局,而西北在这方面就相形见绌了。当2012下半年能源价格暴跌后,西南新增的制造业起到了强大的经济稳压器作用,经济增长明显好于能源化工占经济绝对份额的西北。
 
  如重庆原来的支柱产业是汽车、摩托车,但是近10年来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激增,笔记本电脑产量已占全球产量1/3,手机产量占全国15%,超过汽车产业成为重庆经济增长新的第一动力。四川则大规模地发展汽车产业,2012年全省汽车产量不到40万辆,目前年产量已超过130万辆。反观西北,工业基础最好的陕西省2015年才如梦方醒,开始举全省之力发展汽车产业,2018汽车产量才达到62万多辆,但已远不如发展基础和自己差不多的四川。西安一位长期参与经济规划起草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西安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认真抓制造业,这是西安经济2005年后被重庆、成都加速拉开差距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西南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转型升级好于西北。这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创新底子好,西南的创新能力长期整体好于西北。当前西南地区的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已超过10%,约是西北的两倍多。特别是重庆,在西部以绝对优势在创新指数排序中排在第一位,力压西部高校最集中的陕西。
 
  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关系,西南占优势的新兴产业比西北发展得更顺利。在这一轮全国新兴产业全面崛起中,西南、西北除了“插花式”给优先发展起来的东部新兴产业配套外,自身也抢占了一些产业至高点。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在贵州形成了优势,从2013到2018年,贵州大数据企业数量从不足1000家增长到了8000多家,对贵州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超过了15%。西北则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形成了全国性的优势,但是因为受市场的制约,西北新能源始终无法充分发展。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的统计显示,2018年西北五省区弃风电量高达168.37亿千瓦时,弃风率16.21%,弃光电量47.14亿千瓦时,弃光率8.91%。受此影响,国家能源局一度暂缓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风电建设项目,导致西北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整体发展不尽如人意。
 
  三是西南民营企业发展较快,市场活力整体好于西北。近年来西南、西北的国企改革进程相差不大,但是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西南一些省份异军突出,西北民营经济发展却明显不足。这种市场主体的变化很快反映到了投资上,西南依靠较强的民间投资比西北有了更大的经济腾挪空间,抗经济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
 
  记者在西北采访发现,从2012年到2017年煤炭价格上涨前,民间资本对西北的投资兴趣日渐衰退。企业家们向记者反映:一是对西北传统产业市场不看好,不敢投;二是对地方政府扶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信心不足,不愿投;三是在信贷领域,民企仍受歧视,投资者不能投。受此影响,当时西北民间投资乏力,一些省份还出现了民间投资阶段性暴跌。这种情况直到最近两年随着煤价回暖、房价上涨,才开始改变。反观西南,民企投资的热情不断增加,尤其是一些实体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民企投资增长很快,已占据投资总量的半壁江山。据统计,2018年重庆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上升到54.9%。
 
  四是西南在对外开放上更优于西北。从实际利用外资额看,目前重庆、四川大幅度领先其他西部省份,而甘肃、青海等西北省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表现得非常糟糕。相对西北,西南更加充足的劳动力、优质的环境为吸引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
 
  从对外贸易看,近年来西部进出口总额排在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四川、重庆、广西、陕西、云南,西北地区只有陕西差强人意。从记者的调研看,西南、西北各地政府在促进对外贸易上采取的政策并无两样,都充分利用了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不同的是西南的加工制造业比西北更发达,加工贸易的总量及增速比西北更高。目前,西部地区出口商品中,机电类产品已成为主要对象,四川、重庆、广西、陕西都是靠此类产品引领了本地的对外贸易,机电类产品生产能力更强大的西南比西北在对外贸易上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面对西部“南快北慢”的新特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建议,今后西部大开发政策必须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实施差异化措施,从西南和西北差距加快来看,国家需更加重视西北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培植西北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和动力,才能使西部经济协调发展。(记者 毛海峰)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省输配电价格将核定 西部“弃风弃水”问题有望缓解

    跨省输配电价格将核定 西部“弃风弃水”问题有望缓解

    电力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在“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下,电力的上游和下游市场正在变得活跃起来,但是输配环节的改革是难点,其中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又是其中的难点之一。
    2017-07-27
  • 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据国务院新闻办10月19日发布的信息,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交出6 8%的喜人答卷。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 5%,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2017-10-21
  • 多因素推动 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多因素推动 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继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市、区)也陆续亮出成绩单。从目前已发布的29个省(市、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排名情况来看,排名前十的省(市、区)中,西部地区占据四席。
    2018-08-25
  • 西部开发仍处中高速发展机遇期

    西部开发仍处中高速发展机遇期

    “把西部这盘棋走活了,西部地区经济升级了,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扎实。”在国家发展改革委30日举行的西部大开发专题发布会上,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说。
    2018-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