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轮胎王锋:肩扛民族旗帜鏖战国际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3





肩扛民族旗帜鏖战国际市场——记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


  王锋,1972年6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北京交通大学在读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玲珑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年度最受关注企业家、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等,2015年,王锋董事长被评为“2015年度泰国风云人物“,并荣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榜单。2017年1月15日荣获“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


  20多年来,他肩扛民族旗帜,带领团队将玲珑轮胎发展成以轮胎制造为主,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大型轮胎企业,入围中国轮胎行业前5强和世界轮胎行业20强;在轮胎行业外资、合资、民营三方鏖战的竞争时代,他带领玲珑轮胎实现销售收入从十亿元到百亿元的跨越;在烽烟弥漫的国际市场,他怀揣振兴民族轮胎产业的理想,攻克国际轮胎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实现了中国轮胎产业和技术的全面提升。他,就是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


  从普通工人到车间“霸主”


  王锋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亲王希成曾经在招远化工厂工作。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王锋就跟着父亲在工厂居住。目睹父亲工作的辛劳,王锋儿时的志向简单而纯粹,长大从事化学工作,为父亲分担任务,并将化学专业作为自己大学的第一志愿。


  1993年,大学毕业后,王锋赶上了最后一届大学生分配就业,但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去政府、事业单位和银行,而是坚持初衷,选择来到玲珑轮胎前身烟台轮胎厂工作。到企业当工人,王锋的选择让同学、家人都很意外。


  那时的轮胎厂车间弥漫着刺鼻的橡胶味,烟熏火燎的硫化工序常常将周边空气加热到40摄氏度以上。这样的环境中,王锋一干就是两年。


  1995年,因工作突出,王锋成为轮胎厂最年轻的车间主任,然而迎接这位年轻人的却不是坦途。随后,一个各项业绩指标最差的车间被交到了他的手上,对于刚刚工作两年的王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面对人心涣散、效益低下、已经进入恶性循环的车间,王锋选择摘掉车间主任的“官帽子”,走到工人中去和他们打成一片。在深入到员工中后,王锋赢得了工人的信任,一系列制约车间生产的问题也被一一列举并逐个解决。在技术过关、效率提升、比学赶帮等一系列举措实施后,两个月的时间,车间困境被彻底扭转,各项指标从最后一名提升至第一名。1996年,工作仅3年的王锋被破格任命为副厂长。


  从篮球小子到玲珑“少帅”


  王锋将一个业绩最差的车间提升为业绩最好的车间,这是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充分体现。而追溯王锋管理思想的来源,这与其学习松下幸之助管理思维的书籍和业余打篮球的体育爱好分不开。王锋从小就爱好篮球,篮球运动让他明白,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全体队友的通力协作。


  “做好管理就要懂人,懂人就要到现场去。”王锋说。在他看来,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报表不是企业管理者的工作方法,因为层层汇报的信息已经扭曲和丢失,制约企业生产的主客观因素只有在现场才是最真实的,对企业管理决策才有价值。在车间主任岗位上,王锋和工人同吃同住一起干活;在公司管理岗位上,王锋每周定期到车间了解生产情况。至今,出差返回总部和到德州、柳州、泰国等厂区时,他总是下车后即直奔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长期深入车间,使他了解工人的特点和习惯,做决策时经常会横向感受和体会,兼顾考虑工人的处境,对工人反映的问题总能迅速解决,这让他在工人中积累了声望和人气。王锋手机号至今对1万多名员工不保密,员工可以直接发短信给他并能得到回复。


  2001年,国家推动深化体制改革,将集体所有制的烟台轮胎厂实行股份制改造。年仅29岁的王锋,凭借多年来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董事会一致推举为总经理,成为玲珑轮胎的“少帅掌门”。


  从三线小厂到“轮胎新贵”


  改制后的玲珑轮胎并不轻松。仅靠传统斜交胎与其他厂家的新型子午轮胎抗衡,企业生存发展已经步履艰难。上任伊始的王锋认为,如果继续保守经营,企业将亏损面临破产,而挽救的办法就是上马子午线轮胎项目。


  从斜交轮胎到子午轮胎,相当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事实上,此时介入子午线轮胎生产,玲珑轮胎已经慢了一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已经有20多家企业生产子午线轮胎,无论技术、市场、还是规模,玲珑轮胎都不占优势,但王锋决定背水一战,开始进行子午胎项目的市场调研和前期考察工作,并在市场销售和资金筹措方面艰难破冰。


  2001年11月10日新厂区破土动工,王锋用1600万自有资金启动了6亿元的巨大项目,风险可想而知。“当时我对自己讲,不上技改等死,上技改可能早死,但是就算早死,我们也不能在这儿等死。于是我们就拿着这么点资金,开始了玲珑子午胎的第一个项目。”王锋说。


  2002年10月,玲珑轮胎第一条子午线轮胎下线,仅用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世界上其他轮胎企业要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的工作,创造了震惊行业的“玲珑速度”。第二年,玲珑轮胎子午线轮胎项目产量达60万套,规模跃进国内轮胎行业前8名。


  首炮打响极大鼓舞了玲珑员工的士气。2003年企业全部顺利达产后,王锋的主要精力和目标转为跑市场,建销售网络。随着玲珑轮胎的快速崛起,企业遭遇到内外资品牌的恶劣竞争和挤压,部分经销商甚至接到了其他厂商的排他性销售指令。为了拓展市场,他曾一天跑5个城市。作为后来者的玲珑轮胎迅速发展壮大,已然成为轮胎新贵。


  从实干家到“轮胎大王”


  2004年,玲珑轮胎决定建设中国首个年产600万条轿车子午轮胎生产线。轿车轮胎代表着轮胎行业技术的前沿,此前包括玲珑轮胎在内的600余家轮胎企业均以卡车轮胎为主。业界人士听闻这一计划,直言:玲珑发疯了。然而,王锋认定轿车轮胎将迎来市场高峰,因为中国家庭轿车终将普及。


  2008年底金融危机来袭,轮胎行业受到波及。而王锋在市场销售出现下滑的半年前就要求企业减产、降库存。2009年,美国轮胎“特保案”让国内轮胎行业雪上加霜,王锋则利用这一时间对生产、产品、销售三大结构进行调整,将重点放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客户开发和客户关系维护上。在生产方面降成本、调效率,提升竞争力;在产品方面,依靠技术优势走高端,提升档次;在销售方面,调整市场策略,规避经销商风险。王锋的策略赢得了客户支持,超过一半的美国经销商承诺正常执行玲珑轮胎订单。在中国轮胎业哀鸿遍野的形势下,玲珑却成功将特保案的损失降到最低。


  2001年,王锋出任玲珑轮胎总经理时企业年产值仅为7.6亿元,2018年企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在国内,玲珑轮胎已然建立起横跨南北、纵贯东西、俯瞰中原的大市场网络,设立营销网点3万多个,成为国内60多家知名汽车厂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配套红旗国宾车。而在国际市场,玲珑轮胎的市场触角已经延伸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地建立了稳固的营销网络,成功进入奥迪、大众、通用、福特等整车厂商的供应商体系。


  同时,王锋怀揣振兴民族轮胎产业的理想,为攻克国际轮胎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实现中国轮胎产业升级和技术提升发奋努力。玲珑轮胎自主研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内享有该项荣誉的唯一轮胎产品;2016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玲珑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王锋作为项目参与人接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的颁奖。同时,公司成功研发出蒲公英橡胶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3D打印聚氨酯轮胎,开启大飞机子午线轮胎研究,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上,早在“十二五”之初,王锋与他的团队玲珑便确定了国际化战略方针,加速实施走出去战略。公司首先在泰国建立海外第一个生产基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2016年1月,玲珑轮胎获得了由东盟商务理事会颁发的“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荣誉,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获得了“2015年泰国年度风云人物”。2019年3月30日,公司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玲珑轮胎欧洲工厂项目顺利启动,将投资9.9亿美元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未来将择机建设公司的第三个海外生产基地。


  王锋认为,中国轮胎行业包括整个中国制造业一直以来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的问题。近年来,玲珑轮胎把品牌的国际化建设作为企业的生命线,调整自主品牌营销方式,塑造“国际化”品牌形象,通过体育营销、参展国际大型轮胎展、积极推进品牌推广,多渠道宣传树立“玲珑”高端品牌形象,在品牌形象、品牌文化、经营理念上与国际接轨,努力摆脱国内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低档次形象。


  “对于中国制造业,如果可以完全抛弃性价比来参与全球竞争,那就成功了。”玲珑轮胎正不断朝这一目标努力,以“国际化”高端品牌为目标,做出争创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的战略部署,目前公司已形成玲珑、ATLAS、利奥、山玲、Benchmark、Infinity6个面向全球差异化市场定位的多元化品牌。


  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国际化的品牌传播渠道,通过广告投放、参展国际大型轮胎展等多元化渠道宣传,保证充分的曝光度,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9年品牌价值453.69亿元)、亚洲品牌500强等荣誉,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青睐,品牌溢价能力逐年提升。(刘俊卿)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