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正式亮相!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14日向深圳公众开放,将于15日启航首航南极,与“雪龙”号一起展开“双龙探极”,形成中国南极考察新格局。


  “雪龙2”号与“雪龙”号有何不同?本次南极考察有哪些突出亮点?极地考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在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新闻发布会上对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注一:“雪龙2”号与“雪龙”号相比哪些方面更先进?


  “雪龙2”号船船长赵炎平说,“雪龙2”号是一条以极地水域科学考察为首要任务、兼具极地考察站后勤物资运输能力的“绿色”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与“雪龙”号相比,“雪龙2”号破冰能力和科考能力“更上一层楼”。


  破冰能力更强——“雪龙2”号是全球首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双向破冰均具有以2-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加0.2米积雪的能力,满足无限航区包括极区航行和作业需求。


  智能化程度更高——“雪龙2”号船体内部安装有很多传感器,实现全船信息的全方位智能感知、获取、交换和展示,基于数据处理分析等技术,实现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运行和辅助决策。


  机动性更强——“雪龙2”号配备了移动集装箱式实验室,可提高海洋科学考察的机动性。


  关注二:首次“双龙探极”两船如何分工合作?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徐世杰说,“雪龙2”号将于15日从深圳启航,“雪龙”号将于22日从上海出发。两船预计11月25日左右抵达中山站。“雪龙2”号将实施破冰作业,“雪龙”号向中山站运输货物和人员开辟海上通道。此外,两船将在南极的普里兹湾展开协作,回收和布设海基浮标。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表示,在结束中山站第一阶段任务后,“雪龙”号将按顺时针方向前往阿蒙森海作业,“雪龙2”号则按逆时针方向航行,向宇航员海进发。


  关注三:本次南极考察有哪些亮点?


  徐世杰介绍,本次考察将重点实施 “2船”(“雪龙2”号和“雪龙”号)、“3海”(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罗斯海)、“4站”(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的考察。


  此次南极考察有3大突出亮点:


  ——首次“双龙探极”,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双龙探极”今后会成为常态化的考察模式。


  ——提升我国南极环境观测水平。此次考察将围绕南极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等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拓展海洋观测网。深入研究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增强对南极的认知。


  ——实施“绿色考察”。除常规科学考察之外,此次考察将进行考察站站区环境整治,严格按规定实施南极考察环境评价和管理制度,保护南极生态环境。


  关注四:“雪龙2”号本次大洋科考有哪些亮点?


  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潘建明说,与以往相比,“雪龙2”号此次大洋考察将使我国在东南极海域的调查首次向西拓展至宇航员海。进行“双龙探极”,分别对宇航员海和阿蒙森海进行准同步调查。


  同时,利用“雪龙2”号月池系统,有效克服冰密集度高难以进行科考作业的困难,开展冰区站位的调查作业,获取水文、化学、生态等资料。


  此外,在南极地区,将利用22米柱状沉积采样器尝试长柱状沉积物采样,以及更为系统地开展全程环境参数走航自动采集。


  关注五:“雪龙2”号新配备的直升机起啥作用?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介绍,“雪龙2”号配备了“雪鹰301”(AW169型)直升机。到达南极后,一旦破冰船遇到特别密集的浮冰,可出动直升机侦查探冰。


  同时,直升机还将承担科考队员接送、货物吊运、空中救援、野外考察等任务。


  “雪鹰301”直升机与“雪龙2”号的结合,丰富了极地科考手段,使我国极地考察更加立体化,极区覆盖网格化。


  关注六:“雪龙2”号科考队员和船员日常生活如何?


  徐世杰介绍,“雪龙2”号满员90人,除40名船员之外,还有50名科考队员,大家将在“雪龙2”号共同生活工作5个月左右。船内设有食堂、健身房、图书室、理发室等生活区域。


  除了日常紧张的科考工作,考察队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船上生活。此外,“雪龙2”号还配备了1名船医,照顾船员和队员的身体健康。(记者刘诗平、王雨萧)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