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赋能 美的“人机新世代”布局逻辑初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在高调公布“人机新世代”全新战略3个月后,美的集团如约分享了其智能制造生产一线的最新动向,全方位展示了人机共协的强大实力。

meidi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次分享让“美的版工业互联网”生命线的两大关键环节——机器人制造与智能仓储得到了清晰呈现,勾勒出美的对于“人机新世代”布局的思考路径。


  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当人与机器转变为更深入、更融合的协作关系,智能制造将如何进入更深层次的布局?


  2018年,在“人机新世代”创新战略视野下,美的智造有了更大胆的探索:不仅引进机器人,打造智能工厂,注重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让所有业务互联互通,更大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向社会输出能适应各类复杂生产应用场景的自动化及商业解决方案。


  伴随对智能制造的探索,美的也从单一产品的制造商转向提供系统集成服务方案的科技集团,不断将实践往纵深推进。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表示,生产的智能化并非一蹴而就,智能制造的内涵是用智能机器加上生产过程中的信息,使用MES系统,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智能化,进而实现数字化的软实力与装备的硬实力相辅相成。


  美的在智能制造的实践上,也有着同样的思路。美的集团智能制造职能负责人曾旻指出:“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美的已经成功实现了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例如,美的在总部、事业部、基地工厂三个层面,建成了一体化的企业级自主MES系统,并已全面覆盖全集团32家国内工厂、1000多条生产线。平台日应用人数近万人,每天通过系统产生并上传60万财务交易凭证,登记100万物资出入库记录,管控9万多个生产作业过程,覆盖制造全流程的采集与追溯,实现了制造过程中人、财、物等重要资源的集约化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智能制造的效能。库卡、高创的加入,也让美的在深耕智能制造时优势明显。


  精益工厂的智能化建设样本


  正是以自身的业务板块协同和丰富的行业实践为基石,美的身体力行成为了精益工厂智能化转型的良好范本。


  以美的清洁电器事业部为例,其拥有“一个团队、两个工厂、三地研发”的国际化竞争优势,通过并购东芝家电吸尘器业务与美国知名吸尘器Eureka品牌,全球化已初步成型,并在日本、美国设有相应的研发、运营组织。该事业部搭建的成品自动输送仓储系统就彰显了技术升级为精益生产带来的深度变革,成为了家电制造业首家实现“成品分拣输送、堆码和智能立库”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引入大量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以及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美的实现了从成品下线到出货装柜环节的自动化。


  据悉,该智能立库占地面积6548平方米,建筑面积相比同等平库降低约3.3万平方米、成本(包含运营成本)约为平库的一半,可以实现智能仓储、智能转产、智能出库。同时,由于对接MES系统和物流系统,智能立库对于所有使用MES码的箱体包装产品和企业都具备可复制性。


  美的清洁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栾春表示,该项目是美的集团内部整合优势资源的一次成功例证,不仅充分展现了智能制造技术的注入为企业带来的效益,也展现了向社会分享智能制造领域成果、赋能其他制造企业的可能。


  入局工业互联网 推进人机共协


  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美的一方面协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配备生产环节工业机器人的能力;另一方面将数字化的软实力与硬体装备积极应用于生产、仓储、物流等不同的流程中,支撑自身乃至整个行业智能制造的更好实践。


  在“人机新世代”战略引导下,美的不断升级领先于业内的智能制造硬件实力,探索人与机器在生产场景中的最佳协作,将员工从繁冗的工作流程中解放出来。


  美的早在2011年就开始实行转型升级,进入自动化领域,并通过携手库卡、高创,抢先占领自动化市场。在库卡位于上海的制造基地,一部分生产线装配相当于机器人“躯干”的本体,一部分生产线生产扮演“大脑”角色的控制柜。负载能力从3~1300公斤的不同型号机器人,均可依照订单的需求进行定制,在经历清洗、机械装配、喷漆烘干、电缆马达装配、清洗测试标定、检验包装等流程后,这些机器人将被应用于不同行业的制造场景。


  通过将库卡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的领先技术,美的集团在大数据及A1技术领域的深入布局及渠道资源进行“强强联合”,两者可实现在技术优势和业务拓展上的共同增长,把智能制造以及人机共协理念推向更宽广的行业应用场景。


  当然,在美的的规划蓝图之中,“人机新世代”并不止步于引进机器人这样的表面功夫。美的积极推动数字2.0和美的版工业互联网,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而今,美的成立的独立公司美云智数,已经有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的良好先例。


  今年初,迎来创业50周年的美的宣布入局工业互联网。脱胎于传统家电制造业的美的,本身就有注塑、电子、总装、3C制造等复杂制造领域的丰厚经验,如果将经验、智能硬件和软件能力深化整合,心怀“人机新世代”构想的美的,必将孕育着推动智能制造全领域革新的多种可能。(曦颖)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第二条跑道落成 美的智造抢夺全球家电定义权

    3月8日,在“智启未来”美的集团2017战略发布会上,美的与它的小伙伴库卡和高创等一起,无比坚定地宣告新愿景: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
    2017-03-21
  • 美的蜕变:从家电企业到全球化科技集团

    3月8日,美的集团在上海发布2017战略——“智启未来”。在美的未来战略图景中,双智战略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新产业布局成为核心词,科技创新则是驱动力。
    2017-03-23
  • 美的从家电巨头到科技集团 业务三足鼎立渐成

    美的从家电巨头到科技集团 业务三足鼎立渐成

    今后美的集团的主营业务将从过去的空冰洗小家电四大类传统家电,变为消费电器、暖通空调和机器人系统三足鼎立,从而在打破企业传统的经营边界之际,构建企业增长的新支柱。
    2017-05-24
  • 借势

    借势"世界500强"加速全球化 美的集团开启价值链运营

    自2016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美的集团今年不仅再次入榜,且排名从481位蹿升31位至450位,继续在中国家电行业“一枝独秀”,并成为世界家电产业的佼佼者。
    2017-08-15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