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华为已经准备就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日前,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华为的5G产品大放异彩,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驻足。同时,在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IMT-2020(5G) 推进组公布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进展情况,华为是首个完成基于3GPP R15国际标准的NSA(非独立组网)测试和SA(独立组网)功能测试的厂商,并在整个三阶段测试中实现了各项性能最优。华为如何理解5G商用节奏?华为又是如何准备5G的呢?


  据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朱慧敏介绍,目前在5G产业进程上,各方已经基本同步。2018年6月14日,R15标准正式封版,这表明全球通信产业已经确定了eMBB面向商用部署的标准,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测试很快就跟上了。至于uRLLC和mMTC,R15虽然也做了定义但还不能面向商用,并且有部分内容尚未完成,预计确定最终标准要等到R16甚至R17之后。


  谈到网络部署,朱慧敏认为,NSA能否部署主要取决于运营商是否掌握频谱。目前全球发布5G频谱的国家不多,暂时只有西班牙、英国等少数国家确定了频谱,其他国家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到2019年发放频谱。在中国,2.6GHz、C波段中的3.4GHz~3.6GHz以及4.8GHz~5.0GHz频段已经确定会分配给三大运营商。


  对于业界十分关注的5G杀手级业务,朱慧敏表示,移动通信发展了40年只培养了移动语音和移动视频两大基础业务。语音从1G开始,2G时候逐步发展,3G达到高峰,移动视频从3G开始,4G开始大力发展,华为认为在5G的时候,移动视频会达到高峰,这就是5G的动力所在。“希望在5G能够发展独立于移动语音和移动视频之外的新业务,能够标志性地给运营商真正带来真金白银。”朱慧敏说,“比如移动AR或者移动VR,因为AR、VR业务如果只是基于固定场景的话需求上不去,只有在移动场景下才可能大发展起来,这是有望在5G时代培育起来的。”


  当然5G与垂直行业的结合,华为已经有不少探索,但是在探索的过程中华为也意识到这需要时间,需要跨行业深入的合作,还有商业模式的持续探讨。目前来看,整个行业都在大力开发智能制造、智能车联网以及智能医疗等等,这些业务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发展呢?朱慧敏表示,要等R16版本冻结以后,R16版本才能相对完整解决这些业务的网络诉求。华为理解在R16版冻结后,也就2020年以后这些业务可能逐步开始试水,在明年后年这个时间段内,5G业务更多还是依靠eMBB。


  在5G网络部署方面,运营商有不同的想法,有些是希望快速部署,还有些从谨慎保护投资的角度出发选择NSA,中国三大运营商更加倾向于SA,SA的架构更干净一点,跟4G的关联相对少一点,保证在中国庞大网络运营的简单化。要知道,对于百万级基站的网络而言,网络越复杂,对运营商来说成本也越大,所以SA在中国是一个主流生意。同时NSA在海外,尤其在欧洲基本上是一个共识。


  在国内的5G规模试验中,华为与三大运营商联合打造了百站样板点,其中包括与中国移动在杭州建设的300个基站规模实验网,与中国电信在深圳建设的70个基站5G示范网(2018年年底将会增至100个站),以及与中国联通在北京建设的5G精品网,预计2018年的部署规模也将达到100个基站。在海外,华为在多哈、伦敦、首尔等地也都建设了全球样板点。


  目前,华为已经与全球50家商用伙伴签订了5G合同,而华为的5G专利也高居榜首。据统计,华为专利在5G关键标准中的占比达到26%左右,远高于其他厂商。“华为为什么能在5G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一言以蔽之,就是敢于投入、舍得投入,而且投入得早。”朱慧敏说。(记者 徐勇)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位居全球PCT国际申请量前两位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国的PCT国际申请量增长了44 7%,中兴通讯以4123件已公开PCT国际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公司以3692件国际申请紧随其后。
    2017-04-17
  • 华为联合KUKA展示5G工业机器人

    现场通过基于5G技术的验证原型机演示了两个机械臂演奏架子鼓。在音乐的伴奏下,两个机械臂通过极具几何美感的舞蹈动作以及完全落在节拍里的鼓点,体现了无线网络下在超低时延下的实时信息交互以及精准的时钟同步。
    2017-04-20
  •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广汽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迎合大数据时代变革

    6月21日,在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广汽中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管理、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和国际化业务拓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共同推动双方...
    2017-06-25
  • 中国联通携手华为打造首个5G高、低频外场基地

    日前,由中国联通与华为在上海金桥联合构建的5G外场实验基地,完成了5G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打造了联通首个5G高(3 5GHz)、低频段(1 8GHz)双频试验场景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