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在“六稳”中做好“五个扩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0





  在“六稳”中做好“五个扩大”——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在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扩大就业再就业、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上出真招实招,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肯定不能独善其身,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8%,持续稳定在6.7%至6.9%区间;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近1000万,已接近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增长2%和4%,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从经济增长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通过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是可以将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降低至可控范围之内的。”宁吉喆说。


  得益于“双创”系列政策支撑和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等推进,我国就业整体状况处于近年来的较好时期。不过,宁吉喆同时表示,出口关税的增加,会导致有些企业订单数量减少,继而影响其用工,这意味着一些就业群体将面临再就业的选择。


  价格方面,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历来会影响宏观经济的运行,由外部需求变化导致的供求关系波动,也会部分传导到相关商品及服务的价格上。对此,宁吉喆表示,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有效推进了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中国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同时,服务业的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因经贸摩擦带来的个别商品的价格波动,很难引发全局性的物价上涨”。


  国际收支方面,宁吉喆表示,从总体看,当前我国经常项目下的国际收支仍略有盈余,资本项目下吸引投资也高于对外直接投资,我国在客观上有条件、主观上有能力促进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宁吉喆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强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中,切实做好“五个扩大”。


  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困难,要出台综合性措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大程度地减税降费,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


  扩大就业再就业。陆续出台针对经贸摩擦、鼓励就业的综合性政策,多方合力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强化失业风险应对,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人群及企业的保障。总体看,当前我国应对就业冲击有空间、转岗再就业有机会、资金支持充足有能力。


  扩大国内需求。面对外来的影响,更要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从体制机制上出台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有效投资,促进区域及城乡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断挖掘内需潜力。


  扩大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财税、金融、国企改革,做好投资、价格等领域及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不仅要引进资金,还要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营商渠道、人才等。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信贷等措施。


  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东盟、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


  针对当前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有所波动,宁吉喆表示,这些波动总体仍在合理区间内,但在稳中有变的形势下,应更加重视这些波动,防止波动现象转化为下行态势。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生产要素的综合比较优势仍将长期存在,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综合国力及应对风险的经验,使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宁吉喆说。(记者 顾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