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时间优势 中国电信5G如何快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5





  5G将至未至,一切都在博弈之时,机会女神向中国电信展颜一笑。在中国移动为新的5G频段的端到端产业化忙碌、中国联通纠结于上5G SA还是NSA时,中国电信以明确的5G SA路线,已经在9月底开通了在上海、深圳和雄安等多地的5G SA(独立组网)试点,这个时间比中国移动至少提前三个月。


  中国电信在移动通信换代的重大技术机遇期,其实都不怎么“幸运”。在2G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中国电信困守固网,眼看用户的增幅一天天下降;上马3G,中国电信拿到的CDMA已经过了该技术的最好时期,没落到放弃向4G升级;4G之时虽然得到TD-LTE、FDD-LTE双牌照,但因侧重发展FDD-LTE,而FDD-LTE市场启动时间比TD-LTE整整晚了一年,大量升级用户投奔中国移动。所以,5G将上之时,尽管三个月的领先优势不足倚赖,但对中国电信来说,已经是历史性扭转。


  聚人气:争取主流设备商支持


  日前,一组专家来到深圳,了解中国电信5G的试验进展和计划。作为中国电信首批5G试点,各试点得到了多家主流设备商的支持,标志着中国电信5G独立组网策略已经得到主流企业的响应。


  以深圳为例,9月8日,广东电信携手华为在南山区打通基于SA的5G端到端呼叫;10月,完成SA连片组网部署,完成深圳5G试验网改造升级,打造了业界领先的SA 5G规模组网试验网,标志中国电信即将进入SA组网验证阶段。针对室内覆盖场景,广东电信联合华为在深圳滨海机楼开通了中国电信首个5G数字化室分,解决5G频谱穿透能力差、深度覆盖不足问题,在业界率先进行综合覆盖方案试验。


  中国电信之所以能够有时间优势,得益于其即将获得的3.5GHZ频段。


  从产业的支撑情况来看,目前3.5GHz的成熟度最好。我国从2016年开始的5G技术研发试验确定的试验频段就在3.5GHz,基于该频段展开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今年的第三阶段的测试,从关键技术验证、单系统性能、室内外测试到互联互通测试,以及5G NSA/SA不同组网方式的测试,做了系统全面的测试和验证。


  “我们在3.5GHz频段上做的5G测试是最全面的,比较后来也进入测试的4.9GHz系统,我们在测试规范中对3.5GHz有更多的要求。”中国IMT2020(5G)推进组试验小组组长徐菲说。


  据徐菲介绍,华为、中兴、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爱立信等均参加了测试。


  中国电信不仅获得主流设备商支撑,在十分关键的终端芯片上,也拥有了强大的产业基础:海思、高通、英特尔、展讯的5G终端芯片与系统设备间的互操作也是基于3.5GHZ展开。


  降难度:SA组网简化网络与终端


  对于5G组网方式,中国电信并不是突然决定。早在今年年初进入5G第三阶段技术测试时,中国电信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就谈到了中国电信对于5G网络演进的思考。


  在中国电信看来,5G首先面向eMBB(超大宽带)业务,应该优先采用SA组网。考虑到非独立组网架构需要4G和5G基站紧耦合,并且非独立组网场景中LTE现网频段与NR频段的部分组合在终端侧存在较严重的干扰问题,应优先采用独立组网架构。同时为了避免频繁地5G与4G网间的互操作,SA网应该尽量地连续覆盖。


  在日前的“5G技术创新峰会”上,中国电信再次强调了这一看法:SA是网络演进目标方案,SA和NSA都可实现4G/5G协同,而SA作为目标方案可避免网络频繁改造,因为基于4G核心网的NSA需要4G基站升级到eLTE,在向SA升级时,要再一次改动。SA的终端成本也更低,NSA方案中3.5GHZ频段组合在终端侧存在较严重干扰,导致终端成本较高,SA终端相对简单,成本低。


  中国电信5G SA网初期考虑CU/DC合设,这主要为了降低运维难度,降低网络时延。在5G核心网方面,希望能够支持基于核心网互通实现与4G互操作、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语音回落到VoLTE。


  终端是5G产业链重点关注的话题。沈少艾认为,5G终端将多元化发展,目前泛智能终端需求不明确,手机终端依然是主流。5G初期的终端产品形态以增强移动宽带场景下的手机为主。5G手机终端应支持全模全频全网通,并建议5G手机终端首选SA单射频方案,语音实现首选SA回落4G VoLTE方案。


  时间优势将使中国电信成为5G技术的尝鲜者。但挑战也相伴其中,5G SA目前全球还没有运营商规模建设,SA带来的对新业务支撑的优势,如切片技术也处于成熟前期,在实际应用中必将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积极快速妥善地处理技术难点,也是先行者必备的觉悟。


  在超大带宽之外,中国电信4G中建立起来的窄带蜂窝物联网NB-IOT也将向5G演进发展,目前中国电信某地市公司NB-IOT网络已经实现全域覆盖,物联网规模突破100万,在水表行业,一期工程安装NB-IOT智能水表8236支,抄表成功率稳定在99.6%以上,抄表准确率100%。电池有10年寿命。在5G时代,中国电信有意愿实现每平方公里超过100万的海量连接。


  转模式:开创5G应用新场景


  在日前召开的高通4G/5G峰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5G是运营商转型的里程碑,运营商发力5G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综合市场需求和网络能力,实现新商业模式;结合现有应用和5G场景,打造新应用场景;结合上下游生态特点,创造产业新合作模式。


  其实运营商在5G时期转型的前期调查已经有了。据爱立信估计,全球ICT数字化的收入规模到2026年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的38%、约1.3万亿美元是由5G带来。而其中的47%,即6190亿美元将归运营商所得。但如果只做网络级别的运营商,只能得到2040亿美元。而这中间多出来的4000多亿美元,需要运营商通过业务转型向价值链的上游发展,从网络的提供者变成平台的使能者,再变成应用的创造者来赚取。


  爱立信与其合作伙伴通过对200多个与5G相关的行业应用案例的分析,研究5G的商用潜能,梳理出十大行业最受益于5G,这十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能源与公用事业、公共安全、医疗保健、公共交通、媒体与娱乐、汽车、金融服务、零售业、农业。


  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毕奇在英特尔5G论坛上表示,个性化服务是今后5G成功的一把钥匙,如果不做个性化服务,那5G发展就会碰到比较大的瓶颈。而发展垂直行业,实际上就是个性化服务的过程。


  5G商用带给运营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焦虑。高同庆认为运营商的价值越来越难体现。一是单位流量价格持续下降:单应用和单用户流量持续提升,单位GB价格仍在走低;运营商单纯通过流量增量实现收入增加难度不断加大。二是市场需求呈现碎片化:5G业务发展不同于3G到4G,无法实现整体迁移。同时,用户定制化需求增加,5G没有新的杀手级APP,业务需求呈现多样性特征。三是垂直市场行业不确定性高:行业存在知识壁垒,不了解行业痛点。另外,行业存在产品壁垒,不知道从什么产品切入。


  从产业支撑到网络部署再到商业运营,三大环节中,转模式的挑战无疑是最大的,因为这将涉及到组织架构的变迁、企业文化的更替,并必将带来人员的调整,这是否将是运营商转型路上永远迈不过去的槛?(记者 刘晶)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