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南极永久机场即将开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9





  记者28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将于11月2日搭乘“雪龙”号前往南极。本次考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距离南极中山站28公里的冰盖上,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永久机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其难度并不亚于建设一座考察站。


  首先是位置特殊。备选位置位于冰盖。冰盖好比盖在南极大陆上的一床“被子”,但它是运动的。要建永久机场,首先要找到冰盖运动比较均一、运动幅度小的地方。为解决这个问题,一年前我国已在备选地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冰流场观测。


  其次,冰盖上覆盖的几十米厚的松软积雪无法满足起降要求,需要对积雪进行“改造”。改造流程大概是这样的:先用雪铲、吹雪机对积雪进行初步处理,然后用压雪机压实,再辅以雪犁,将积雪变成摩擦力大的粒雪表面。如此反复,难度可想而知。


  与国内机场相比,计划建造的这个机场规模不算大。但它对系统导航、通讯系统、气象保障系统的要求并不低。比如为解决气象保障问题,3年前,我国已在备选位置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积累气象相关信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南极科考大国,我国必须确保自主开展南极活动的后勤保障能力,正因如此,新机场建设意义重大:它连接着我国南极战略需求、科考需求,也能为我国在南极拥有空域管理发言权提供必要条件。


  新机场的建设,意味着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拥有南极母港机场,将为我国熟悉南极机场运行体系、构建南极航空网体系、未来我国大型飞机以及多架飞机机队运行提供保障。 (记者 陈瑜)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企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举行落成典礼

    巴西政府代表团15日在南极乔治王岛为重建的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费拉兹站)举行了落成典礼,承建这一考察站的中国企业代表也出席典礼。
    2020-01-16
  • 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7月25日,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顺利返回青岛,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本航次历时228天,跨越印度洋和南大西洋,行程33998海里,实现了深海矿产资源与深海环境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项成果。
    2019-07-29
  • 2019长江源综合科考正式启动

    2019长江源综合科考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了解长江源的水资源和生态状况,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青海省水利厅及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组织多学科的科考队,4日正式启动2019年长江源综合科学考察。
    2019-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