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江源综合科考正式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为进一步了解长江源的水资源和生态状况,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青海省水利厅及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组织多学科的科考队,4日正式启动2019年长江源综合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将对长江正源沱沱河、南源当曲、北源楚玛尔河和澜沧江源的水资源和生态状况开展综合考察,包括水文、泥沙含量、河道河势、水土流失、地形地貌等。与往年相比,此次还着重增加了鱼类栖息地生境、河流水体微生物、沼泽湿地演变考察。


  科考队负责人说,考察有利于进一步掌握长江源地区的水资源和生态现状,为“长江大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长江源地区河湖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研究以及其他科研项目提供基础数据。


  从2012年开始,长江科学院已连续7年对长江源地区进行了8次综合科考,在该地区的水资源、水生态、河道河势、冰川雪线、水土保持、人类活动影响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第一手基础数据及资料,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较全面地掌握了长江源地区以水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及趋势。


  长江科学院是我国为长江流域治理、开发与保护提供科技支撑的专门科研机构之一。为了将综合科考常态化,长江科学院目前已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建立了长江源地区唯一的科考基地。(记者 李思远、吴刚)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首个南极永久机场即将开建

    中国首个南极永久机场即将开建

    记者28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将于11月2日搭乘“雪龙”号前往南极。本次考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距离南极中山站28公里的冰盖上,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永久机场。
    2018-10-29
  • 自然资源部: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7月25日,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的“大洋一号”船顺利返回青岛,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本航次历时228天,跨越印度洋和南大西洋,行程33998海里,实现了深海矿产资源与深海环境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项成果。
    2019-07-29
  • 中企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举行落成典礼

    巴西政府代表团15日在南极乔治王岛为重建的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费拉兹站)举行了落成典礼,承建这一考察站的中国企业代表也出席典礼。
    2020-0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