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广药集团走出产扶结合扶贫新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5





  广药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广东省、广州市对开展具体扶贫工作的相关安排,结合集团特色,走出了一条"授人以渔"的产扶结合精准扶贫新路子。特别是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广州市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紧扣帮扶工作链条


  刺梨是贵州野生特产,据成书于清代康熙三十六年的《黔书》记载,刺梨"黔之四封悉产,移之它境则不生"。据了解,有着"维C之王"美誉的刺梨,每百克鲜果含维C高达2000毫克,是猕猴桃的10倍、甜橙的50倍、苹果的500倍,维生素P和SOD含量也均居果蔬之冠。其花、叶、果、籽皆可入药,有健胃、消食、滋补、止泻功效,具备食用、药用双重价值。


  随着大众健康消费意识日益增强,绿色健康、原生态的食品越来越受到推崇。刺梨具有天然无污染、健康营养等多重优点,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贵州省把打造刺梨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大产业来抓,其刺梨种植规模、刺梨产品产量与加工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但由于缺乏深层次产品研发投入,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不高,还存在刺梨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多年来,贵州省一直大力引进龙头企业,以做好刺梨开发项目,增强产业吸引力。


  去年11月16日~17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就进一步做好对贵州毕节、黔南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协商交流对接。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指示,作为帮扶工作落实者的广药集团随即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任组长,在接到帮扶指示的第二天就带队奔赴贵州,着手对刺梨产业进行深入考察、研究。在脱贫攻坚的深层次背景下,贵州需要刺梨这张王牌掀起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在饮料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广药集团需要开发一个有潜力的新产品去开疆拓土,双方一拍即合。经多次实地考察,广药集团将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项目纳入了年度重大项目。


  为此,广药集团组建专责小组统筹贵州刺梨产业及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并设立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及媒体推广等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落实各项帮扶工作。为扣紧帮扶工作责任链,从季度汇报、组织考核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和要求,构建完善的职责管理体系,使帮扶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规范化、合理化,实现了集团与所属企业之间的有效协同及顺畅沟通。


  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根据刺梨产业与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发展契合这一条件,广药集团制定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围绕"打造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这一总体定位,做好文化、科技、市场三大支撑,从资源、政策、产品、资金、品牌、运营六个着力点,帮助贵州省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时尚生态产业。


  今年1月,经组织专家进行研发样品品鉴,对产品名、口感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广药集团初步确定了刺梨饮料、润喉糖、龟苓膏等产品形态,并决定全部以"王老吉"作为商标,借助王老吉品牌号召力带动刺梨产品市场推广;2月21日,生产出首批王老吉刺梨饮料和王老吉刺柠吉润喉糖,从接到帮扶指示到产品面世仅用了98天;3月18日,广药集团与贵州省在贵阳举行全方位合作签约暨王老吉刺柠吉产品上市仪式,双方以刺梨产业为突破口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医药物流基地等合作助力贵州经济发展,打造粤黔合作新标杆。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全程出席活动,对王老吉刺梨产品进行现场品鉴并给予好评;3月28日,王老吉刺梨龟苓膏试产成功;6月5日,广药集团在北京宣告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全面上市。


  自5月中旬产品全面量产以来,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销售节节上升。在此带动下,贵州不少企业开始积极发展刺梨乡村旅游、刺梨采摘节、专题刺梨元素饭店等,申请注册刺梨为元素的商标呈倍数增长,为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此外,广药集团与黔南、毕节、六盘水、安顺、遵义等刺梨主产区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递市场最前沿信息。贵州本地企业迅速调整经营方式,陆续开发出差异化、个性化、时尚化的刺梨新产品,带动了贵州30多家刺梨厂家过百种产品积极发展。


  探索长效帮扶之路


  据了解,广药集团在广东梅州、甘肃、四川、西藏等地的产业扶贫,也均取得了可喜成果。在梅州,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仙草"造血式"产业扶贫,投资建设王老吉首个原液提取基地、中药产业化生产服务基地,三个对口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帮扶前2015年的1.03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8万元;在甘肃四个县设立"扶贫车间",通过药材种植采购深加工和扶助当地特色产业等途径进行精准扶贫;在西藏、云南,因地制宜  大力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发挥其自身在医疗健康行业优势,在西藏投资建设了广药白云山藏式养生古堡,成为广东重点援藏工程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中的重点项目。


  广药集团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帮扶地区特色走出的新兴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为国有企业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新路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对广药集团的扶贫工作高度肯定并表示:"广药王老吉对贵州刺梨的产业帮扶做法值得宣传推广,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和东西扶贫协作范围,形成科技创新、市场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做大做强,促进脱贫乃至致富,是一条好路子。"(封梅康 黄梅)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广药集团:以“品牌赋能”探索扶贫新模式

    广药集团:以“品牌赋能”探索扶贫新模式

    广药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的合作以刺梨产业为突破口,围绕 "大南药 " "大健康 " "大商业 " "大医疗 "四大板块进行,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基地等合作,助力贵州经济发展,打造粤黔合作新标杆。
    2019-03-26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