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领导力决定舆论引导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曹习斌 陈芳    时间:2020-09-22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组织领导力决定舆论引导力


——以攀枝花日报社疫情防控和舆论宣传为例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对于党报来说,能不能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既取决于党委的组织领导力,也离不开党报的舆论引导力。其中,党委的组织领导力起主要作用,决定着舆论引导力。


  关键时期,党委更要讲政治。攀枝花日报社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强大的组织领导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攀枝花日报社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在重大疫情面前,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加强党委的集中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统一调度、统一安排、统一指挥,才能把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报社党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四川省委和攀枝花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成立了攀枝花日报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全报社疫情防控工作。报社党委决定,全体职工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单位上班,1月29日(正月初五)报纸提前恢复出版,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作业,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编辑记者全天候待命,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同时,攀枝花日报社成立了“抗疫一线宣文先锋队”,共派出编采人员1600多人次,深入抗疫一线采访报道。不管是工厂、农村、社区,还是医院、学校、卡点,以及车站、码头、机场,处处都有党报记者战斗的身影;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报社还组建了“党报发行轻骑队”,55名报纸投递员做好自身防护,每天奔忙穿行在城镇乡村、大街小巷,以最快速度把《攀枝花日报》送到广大订户手中。坚持每天为全市13个疫情防控卡点、机场、火车站和客运中心赠送《攀枝花日报》,及时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权威的声音、科学防治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努力做好守楼护院工作,积极配合街办完成了对小区内110户居住户、245人的入户登记调查,对5家住户实行24小时重点监测,向社区及时上报3名外地返攀人员信息;所有双报到党员为守护一方平安,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卡点值守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攀枝花日报社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全体职工以辛勤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全媒体采集中心被评为全市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37名党员收到了街道社区的感谢信。


  可以说,在全报社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委的组织领导力起到了主要作用,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前提条件。


  关键时期,党报更要讲党性。攀枝花日报社党委承担着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的组织领导和决策,决定宣传的导向,决定报道的方向,决定党报的舆论引导力。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舆论工作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管控好舆论,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这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主动作为,切实管控好舆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来临,繁杂信息真假难辨,各种谣言层出不穷,丑恶现象随之暴露……面对纷繁嘈杂的舆论场,攀枝花日报社党委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切实管控好舆论。一是印发了《攀枝花日报社突发事件新闻采编工作制度》《攀枝花日报社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攀枝花日报社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9个制度,要求编采人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管理规定。报社所辖各媒体平台和个人必须按照市卫健委统一口径依法依规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不得发布推送未经证实的任何信息,不得转发任何未经授权的其他媒体发布的信息;二是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报社各媒体平台自始至终坚持做到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正面发声,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信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力有效引导舆论,让强大的正能量占领舆论空间,激发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三是加大对网上疫情信息的筛查、分析和研判,严格把控各新媒体平台,严禁刊发虚假新闻、跟风报道和不良信息。避免了导向失误,报道失策,效果失真,真正做到了勇于担当,守土有责,工作尽职。


  全报社一盘棋,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发出党报的最强音。做好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是党报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在攀枝花日报社党委的统一指挥安排下,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充分发挥党报在抗击疫情新闻宣传中的排头兵作用。根据疫情宣传报道的特点,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主持召开编委会,制定和完善报道方案,提出了“新闻更具权威性,内容更具针对性,报道更具有效性”的二十一字宣传报道原则。用以指导疫情防控宣传,从而做到了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同时,报社报、网、端、微、屏全媒体联动,发出党报的最强音,放大主流媒体音量,全方位占据舆论空间。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主流媒体的声音;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主流媒体的权威报道。在整个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攀枝花日报》共开设“抗击新冠疫情——我们在一起”“弘扬三线精神 抗击新冠疫情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奋力夺取双胜利”“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等专题、专栏9个,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报道各区县、各部门、各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讴歌一线医务工作者、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科学普及各种疫情防控知识。《攀枝花日报》共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新闻稿件、图片1795篇(幅),健康科普知识45篇,公益广告25个版。报社新媒体(含网站、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共推送新闻类稿件3966条,健康科普知识稿件217条,公益广告3660条次,总浏览量超过6691.45万次。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公共服务价值,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大言论的刊发力度,强化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舆论的引导力。任何重大事件都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每个阶段事物呈现出来的特质是不一样的。攀枝花日报社党委根据事物的阶段特点以及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把握主基调,聚焦主要问题,突出主要任务,指导编委会有的放矢组织撰写言论稿件,在《攀枝花日报》重要版面和显要位置刊发,其中,《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接再厉,英勇斗争》《战疫情不懈怠,抓发展不松劲》等多篇评论员文章、述评、短评等,还是报社党委成员亲自撰写或者编发的。这些言论有力地发挥了党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如战斗号角,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坚定信心,激励了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斗志。


  回顾攀枝花日报社在疫情防控和舆论引导中的所作所为,事实证明,在重大疫情、重要时段和关键节点上,党委要敢于亮剑,不能当“甩手掌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进入“哨位”,准确把握“方位”,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把控舆论的领导权,充分发挥“导航台”“定盘星”和“稳定器”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才能确保宣传报道不跑题、不变调、不出错,从而提高党报的舆论引导力,树立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扩大党报的影响力。


  (作者:攀枝花日报社副总编辑 高级记者 曹习斌    攀枝花学院教授 陈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