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效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慧杰    时间:2020-09-2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发挥党建引领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效能


  《通化日报》作为地市级党委机关报,在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中,通化日报社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认真完成通化市委部署的各项新闻宣传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实现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通化日报社党支部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通化市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抓住重点人和重要工作环节,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带动新闻宣传工作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1.成立组织机构。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主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编办,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分工和职责,时刻做到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思路,遵守宣传纪律,为报社意识形态工作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明确工作责任。紧密结合报社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通化日报社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项规定的工作安排》,明确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目的、具体安排和相关要求。主要领导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旗帜鲜明站在工作第一线,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各位班子成员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结合各自分工,协助党支部书记、社长、总编辑抓好抓实抓细报社的意识形态工作。各部室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各部室的新闻采编工作做好日常管理。全体党员干部在新闻采编工作中,传递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批驳错误观点,澄清周围群众的模糊认识,形成“讲政治、明责任、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3.建立健全制度。每年2月份和7月份,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重点研讨如何建立健全新闻采编流程制度,如何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关、文字关,确保日常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等重点内容。并将抓意识形态工作成果纳入领导班子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班子成员、部室主任“一岗双责”的考核内容,纳入日常新闻采编工作的考核管理。严格坚持“三审制”,按照稿件提交流程,由部室主任、分管副总编辑、总编对即将刊发的新闻稿件进行审定,每天的编前会上由本单位意识形态小组成员共同审阅新闻稿件,同时,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重要部门的会议稿件,都报请审定新闻稿件内容,坚决杜绝违反政治纪律的新闻观点言论的撰写、刊发,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保证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


  二、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的宣传模式,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


  地市级党报要守住并不断扩大舆论宣传阵地,必须立足于自身优势,转变思想,拓展思路,全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几年来,报社党支部和领导班子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原则,积极向通化市委市政府谋求人才、资金、政策上的支持,利用《通化日报》、通化新闻网、“通化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整合新旧媒体力量,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1.精心谋划,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性原则,贯彻好“时度效”的要求,认真打好各大主题的新闻宣传战役,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及时落实并取得实效。一是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引领。在要闻版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先后重点推出各地各部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动态,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在实践工作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为全市干部群众做好学习引领。二是做好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重大理论宣传。及时转发《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转发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报道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报道中,在一版及时转发新华社稿件,报道大会消息,转发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还报道了我市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组织收听收看及反响。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报道工作中,除转发全会公报外,还及时刊发市委党校教师撰写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专版2期,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学习热潮的兴起。三是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等做好新闻报道。先后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专栏,刊发全市动员大会、总结大会情况,推出了系列评论,多角度、重篇幅报道各地、各部门(单位)、基层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的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和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实际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在政教版刊发理论专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做好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新闻报道。抽调精干记者进行主题采访,开展好“三抓三早”主题宣传。重点宣传我市“三早”项目建设情况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可喜成果;宣传报道全市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开展“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利用“奋斗新时代 携手谱新篇”“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专栏,集中报道了通化市委市政府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直相关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对通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及通化市经济环境不断优化、投资结构逐渐合理的美好前景。


  2.超前策划,多角度宣传通化经济社会民生和党建工作的发展成果。围绕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和党建工作专题,提前做好策划,多角度、多体裁、长时段地宣传通化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和突出成果。一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内容的新闻报道。先后开设了“温暖通化”“通化老兵”“红色之城——讲述抗联在通化的故事”“通化好人”“与善同行——志愿者在行动”“寻访老兵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专题专栏,集中连续报道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抗美援朝老兵故事、道德模范事迹、志愿者活动动态,讲述通化这座好人之城、“红色之城”的悠久历史和英雄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做好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在各个版面先后开设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在基层”“巩固成果,长效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生活”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通化市委市政府、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举措,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组织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驻村第一书记们无怨无悔、忘我工作、默默奉献的群体形象。我单位关于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因“力度大、覆盖面广、时间长”曾被吉林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在全省报业同行通报表扬。三是做好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专题宣传报道。在要闻、经济社会、山城周末版面长年开设“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扫黑除恶专项知识问答”等专题专栏,积极宣传我市扫黑除恶工作的动态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不断加大我市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并结合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如春节、妇女节、七一、建军节、国庆节、元旦等)提前做好新闻策划,多角度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每年都策划专版专刊30多期,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3.重拳出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为增强疫情防控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整合《通化日报》、通化新闻网、“通化通”微信公众号、通化手机报等各类宣传媒介,丰富栏目设置,更新宣传内容,搞活宣传形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是开设专题专栏做好专题报道。在报纸各个版面、新闻网、微信号上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一线党旗红”“战地日记”等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发布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重份量、多角度、高频次刊发我市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成效。先后刊发了《市直机关党组织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百姓关心,干部暖心,疫情面前见真情》《通化站升起钢铁防线,守护山城进出门户》等2000多篇重头稿件,及时传递准确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消除民众恐慌情绪,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及时连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针对防控疫情日常行为规范、外出注意事项、归国返乡人员须知等广大群众关注关切的相关内容,在经济民生版、微信公众号、网站上连续刊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知应会知识百问》,不断强化正面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三是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等采访方式,第一时间、近距离宣传报道通化市医疗卫生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宣传报道通化市援助武汉医疗队员的前方工作情况,宣传全市各行各业尤其是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值勤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动态、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示了通化“红色之城”“英雄之城”的良好形象。先后刊发了《通化最美逆行者紧急启程》《疫情面前的社区医院》《初心,在战“疫”中绽放》《致敬,我们身边的英雄》《回家最想做的事儿》《徐晶,载誉归来》等典型宣传稿件600多篇,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抗疫工作的开展。


  三、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新闻采编队伍


  报社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深知:新闻宣传工作“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要以在全体新闻采编人员中开展的“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强化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新闻采编队伍素质。


  1.坚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新闻采编队伍政治素养。以“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新闻采编人员每周五学习日进行学习活动,采取集中研学、上党课、重走抗联路、观看光碟(微视频)、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指示和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经济、法律、科技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新闻采编队伍整体政治素质,夯实政治理论基础。


  2.坚持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新闻采编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一是组织学习业务法律法规。全体新闻采编人员通过认真学习《报刊出版工作法律法规选编》《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党章党规学习辅导》等重要法规典籍,学习《新闻采编工作出版流程》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丰富业务知识底蕴。二是组织开展业务知识专题辅导。邀请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基本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辅导,明确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三是组织开展业务评比。每月都在新闻采编人员中开展好版面好稿件评比活动,鼓励大家钻研业务。同时,不定期邀请资深编辑和记者传授工作心得和经验,达到取长补短、教学相长的学习效果。


  3.坚持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持续改进新闻采编队伍的作风。全体采编人员继续开展“记者走基层”这一品牌活动,由班子成员带头,坚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新闻采访。2014年中国记协考察组将通化作为试点前来考察,我们的走基层宣传得到了中国记协的肯定,也多次受到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的表扬。今年,围绕通化市委宣传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大评比”教育实践活动,以百姓关注的扶贫、就业、养老、教育、住房等为切入点,加大民生新闻报道力度,精心策划采写了《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干干净净迎小康》《守一片宁静,护一方生态》等新闻报道,更好地担负起经济社会发展的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的角色。


  今后,通化日报社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将深化“四力”教育活动成果,狠抓素质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党报通达社情民意、传递人文关怀、凝聚百姓意愿、引领新闻舆论的重要作用。


  (作者:刘慧杰  通化日报社副总编辑、党支部副书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