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下的云部署和工业互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5





  如今,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彻底改变着汽车内饰的设计以及未来驾驶舱的概念,这无疑将对产业链之间的跨职能协作伙伴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同时,面对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及新品生产周期不断缩短的压力,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大势所趋。2019年5月30日,汽车座椅与内饰裁剪解决方案专家力克于上海举办一年一度的第4届汽车座椅及内饰年度论坛,聚焦于未来汽车座舱内饰趋势及其影响,并分享力克裁剪房4.0的最新进展。

  以下为数字化企业网(e-work)总经理胥军在现场的相关发言:

  今天谈到智能智造,依然离不开工业互联网,要谈到工业互联网离不开企业上云,国家在推进这样的专项行动,今天的演讲就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角度跟大家做一些交流。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行业观察、第二个是应用案例,第三个是推进建议。
  

  智能制造到底从哪些方面来讲是智能的?或者是应用在哪些场景下?e—works两年前总结了十大应用场景,这个图在网上流传的非常广泛,已经成为经典。

  梳理一下,提供智能产品是提供智能制造的基本目标,但是有人讲,比如说一般的普通汽车不是一个智能产品,但是即使不是智能的产品,也是需要智能的装备、产线、研发、管理、物流供应链以及智能决策,也就是说技术可以用到这些层面,再加上一个就是智能工艺,就是我们的工艺过程怎么智能化的进行分拣。

  那么四大应用场景,涉及到四大设计模式的创新,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决策模式、运营模式,四大模式的创新。要实现四大应用场景,就需要一系列的底层的使能技术,什么样的技术是使能技术呢?工业互联网就是使能技术,云也是使能技术,有了这些技术,使它能够怎么怎么样……

  那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云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在传统讲的工业云的基础上,叠加了边缘层,工业云无外乎是saas、iaas、paas上面那三层,边缘是今天所讲到的车间底层的那些设备,各种各样的设备,包括关网,数据采集等等,实际上来讲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这两个概念有很密切的关系。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其实是有争议的。

  那么实际来讲,现在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很多人分不清楚,到底是战略的概念,产业的概念,还是是一个技术的概念,或者是三个都有。现在实际上是三个都有,很多的专家甚至是越传越神,工业互联网可以包治百病,所有跟智能制造相关的,甚至以前的都翻出来,都忽悠到工业互联网里,这个比较夸大,要正确的认识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要素的互联网通,不是工业的互联网通。如果要讲是工业互联的网通,等于传统讲的消费互联网和商业互联网,大家知道网上买东西。

  但是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要素互联网,什么要素呢?无外乎是人、业务、流程、数据、主机厂、供应商、渠道商、经销商、客户,当然也包括我们经常提到的cds、cps、数字化等等这样一些东西,工业要素,不但要互联,还要能够互通,还要能够互动,包括还要互利,最后实现互能,这个是最关键的。

  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源起实际上是有渊源的,大家看在1983年的时候,当时提出网络就是计算机,这其实就是云最早的开概念,无外乎是计算资源。到了2006年谷歌还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实际上中间还有1999年美国人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到了2012年,大家记住这个时间点,很关键,2012年,ge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当时叫做《互联网突破机器和智慧的边界》,这就清楚的说明了工业互联网的最关键的切入点,机器,包括设备产业车间,智慧是什么?人,也包括人工智能。

  所以说ge在写这个白发书里,有一个很关键的亮点,所有的行业如果都能节约1%,降低成本1%,或者是提升成效1%的话,可以再造一个美国经济,当时的美国gdp大约是15万亿,现在是20万亿了,可以再造一个美国经济所有行业。

  2014年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当时埃森哲就提出,工业互联网就是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也可以叫做工业物联网iot。

  这几个观念相互关联,接近于等同,但有的专家不要区别无线网首先是物,工业互联网连业务流程、连数据,这个也对,但是大家不要有意识的的,对于企业来讲,不要试图把概念搞非常清楚,关键是知道要应用什么,痛点是什么,这个是很关键的。

  后来国家提出了云计算的发展规划,包括中国制造2025,包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导意见,也包括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工作计划,以及企业上云的工作指南,这个是整个国家的工作主线。

  进到这里,大家知道ge的平台,当时很多人都说这个要卖掉,后来说是独立发展。很多人认为ge工业互联网的先驱会不会成为先烈?这个去年炒的很火。

  但是实际上来讲,我认为要讲工业互联网,不要拿ge说事,因为ge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兼并重组就是ge的发展战略,大家知道ge经历了四任ceo,从捷克韦尔奇,到伊梅尔特,到弗兰纳里,到卡普(音译)。那么实际上在韦尔奇的时候,当然也不是他认为,那个时候整个美国都认为,服务化是以后的趋势,那个时候都在向服务化转型。韦尔奇去看了日本的生产,因为丰田的生产很厉害,美国人要干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干不过日本,所以说向服务化转型,扶持了很多的制造,做什么?做娱乐、广电,包括金融,包括小型家电移动通信全部出售了。

  那么到了2008年,捷克韦尔奇已经退休了,这个时候是伊梅尔特接任,金融危机来,突然发现服务业太不靠谱,困难太多。后来开始回归制造业,收购了很多的制造企业,伊梅尔特做的最绝的一招,是要求所有新进的员工,一定要从学编程开始,不管是搞行政还是搞人力资源的,所有的员工要有数字化的基因,那个时候就认为数字化其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关键,只不过因为一些行业发展背景等原因,当然也是包括引擎太大,一开始走的太顺,所以实际上来讲,工业互联网并意味着命运的波折,会说技术或者是这个产业会出现转变,不太可能,这个就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实际上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是在支撑和引领企业业务模式的变革,支撑是满足现实的需求,引领是指明未来发展的方向。


  转自:中国机电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智能制造机械成中国国际家具机械展新亮点

      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家具机械及材料展(以下英文简称fmmf展)7日在广东东莞厚街镇开展,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肯尼亚、印度、古巴、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国家的600多家家具机械制造企业参展。记者在展会上发现,智...
    2018-11-09
  • 2018年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588名钳工和电工“决战”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14日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在5天的赛程里,全国27个省区市和不同行业的196支参赛队伍、共588名选手将进行钳工和电工的竞赛。
    2018-11-15
  •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电机行业痛点

    总体来看,目前,电机行业智能化水平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高端设备投入不足,工艺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缺乏高端人才和技术团队,行业创新能力欠佳;行业研发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基础技术研究薄弱。
    2018-11-21
  • 关键领域实现突破,试点示范成效明显 智能制造重塑竞争优势

    关键领域实现突破,试点示范成效明显 智能制造重塑竞争优势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已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突出趋势。目前,我国已探索形成了一批较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制造推进体系也基本形成,未来要进一步在供给侧加强技...
    2018-12-24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