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季度工作岗位整体供大于求,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较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4





  记者3日获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为1.23,工作岗位整体供大于求,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较高。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保持稳定。1-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与2016年以来的月度城镇调查失业率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较为集中,导致短期摩擦性失业增加,是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
 
  就业结构持续改善。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就业结构继续改善。从规上企业数据看,一季度末,规上企业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5.7%。分行业看,除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数同比略有减少外,其余行业就业人数均有所增加。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新型服务业企业用工增加较为明显。
 
  一季度,受春节后寻找工作的人数增多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求职申请人数明显上升,同时,随着春节后企业陆续开工营业,用工需求也出现较大增长,人力资源市场日趋活跃。一季度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为1.23,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工作岗位整体供大于求,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较高。
 
  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春节因素影响的消失,以及农业生产和企业开工逐渐进入旺季,用工需求将会持续增加。此外,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和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地见效,经济拉动就业和政策推动就业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预计我国就业形势仍可继续保持平稳。(马汉青)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别把学生思维带到实习岗位

    又到一年毕业季,不少准毕业生一边忙论文,一边忙实习或找工作。最近,我在QQ群里催一个学生交毕业论文,这应该是自开学以来第二次催促了。结果,这个学生一天下来都没有任何回复。第二天一大早6点不到,终于收到了她的消息。
    2017-04-11
  • 10万岗位助毕业生 “留武汉一起创”

    8日,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消息称,在高校校招季来临之际,全市将组织开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20余场大型校园巡回招聘活动,首场校园招聘活动11月12日9时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行。
    2017-11-09
  • 亚洲高校排名港大台大下跌北大清华分列二三位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7年亚洲前300名大学排行榜,香港排名最高的港大由去年的第4名跌至第5名。
    2017-03-20
  • 科技创新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近年来,有不少人认为,科技创新是科学家或高端研究人员的工作范畴,和普通人无关,和高职学生无关,科技创新教育更不是高职教育的任务。
    2017-03-21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