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2





  五一小长假落幕,全国假日旅游消费旺盛,旅游市场持续增长。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成为游客首选。


  周边游持续火爆 文旅融合产品受热捧


  今年五一小长假正值天气回暖,仲春时节,各地游客纷纷走出家门,到景区景点观景、踏青、赏花、休闲。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杜鹃花节开幕,当天到新功杜鹃山旅游的车辆达到上万辆,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超过3万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郁金香花节、桃花节、风车节等假日活动,旅游市场持续红火,“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7.9%。同时,不少城市游客今年也选择去美丽乡村感受民俗文化,吃农家菜、住民宿、逛庙会等成为备受欢迎的假日体验。其中,浙江省宁海长街山头村假期游人如织,游客们在“欢乐佳田”农庄观赏五彩花田,参与农活,采摘瓜果蔬菜,开展徒步、野营、烧烤等活动。此外,文旅融合旅游产品,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也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在四川,亲子游、研学旅游、博物馆游火爆,4月30日当天,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游客4.4万人次,同比增长33%,武侯祠博物馆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65%,杜甫草堂博物馆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45%。


  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报告显示,游客越来越渴望体验旅游目的地中的文化韵味,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游客不仅会游玩乐园,更会到上海的网红餐厅、博物馆、网红民宿等地打卡。而“博物馆”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量在五一假期更是同比上升近1倍,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纷纷成为热门“打卡地”,“夜宿博物馆”等主题游格外受到年轻人尤其是亲子家庭的青睐。


  拼假出游成常态 中长线出境游受青睐


  拼假成为假日长线出游主旋律,游客利用带薪年休假与“五一”假期拼成4至8天的长假期实现了中长线旅游。旅行商数据显示,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首推东南亚,如苏梅岛、巴厘岛、沙巴岛、宿雾岛等备受青睐。在中欧旅游年带动下,以英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成为拼假出境游热门选择。国内长线方面,北京、大连、上海、三亚、杭州、西安、重庆等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河北省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海南省对59国入境游客实施免签政策,带动入境旅游市场增长。


  携程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旅游者出游时间跨度更长,六成游客拼假出游。从携程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统计看,41%的游客选择3天内的行程,38%选择4到6天;选择一周以上的有21%。“小长假+带薪休假”成为趋势,携程网上“五一”出境中长线路目前预定火爆,不少上班族请假连上周末,完成一个7到12天的长线行程。同时,“五一”期间参加出境游的人数比例达46%。大部分游客都选择拼假“出国玩耍”。签证放宽、汇率利好、航班增加、旅行社促销都是刺激出境游的重要因素。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五一出境游,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五国亦进入游客的视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不少游客将出境旅游目的地瞄准了中亚地区,重走古丝绸之路,其中哈萨克斯坦最受欢迎。


  全域旅游供给多元 游客玩法愈发个性化


  在全域旅游时代下,今年五一假期各类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游客的玩法也是愈发个性化。其中,山东青岛万达东方影都将影视文化、主题乐园、剧院秀场、高端酒店等业态融合形成旅游综合体,吸引市民游客前往度假休闲。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沙古渡景区主打原生态自助游,沙漠冲浪、湿地龙舟、羊皮筏子、沙漠骆驼车等旅游项目受到游客追捧。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对旅游体验的重视加深,常规的景点观光游已不能完全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今年“五一”涌现出一批时尚新玩法,定制游、主题游、当地向导报名火爆。从携程主题游数据来看,小长假期间最受欢迎的主题游类型是:奢旅生活、徒步登山、深度摄影、潜水和极地探索。体验英国皇室生活、品味唐顿庄园悠闲下午茶不再是电视剧中的桥段,通过丰富的旅游方式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并且尝试更多的新玩法。此外,旅游者可以通过普吉岛的“洋向导”体验双体帆船包船出海,去马来西亚潜入沙巴红树林探索长鼻猴和萤火虫共舞,甚至在西安亲自制做“兵马俑”。


  另据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地也在继续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其中,山东省微山湖景区打造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既解决了广大游客燃眉之急又实现了生态保护。贵州省“行游贵州”预警提示系统上线试运行,动态发布各主要景区实时流量及通告信息,引导广大游客合理出行;安顺黄果树景区旅游警察则全天候巡逻,及时查处侵犯游客权益、破坏旅游秩序的案件,同时提供信息咨询、纠纷调解、紧急救助等服务,假日期间,多次为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帮助游客找回财物。(田虎)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