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创意串起高端纺织产业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当下,受国内外市场需求环境、国际产业布局调整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纺织工业进入了增速放缓、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常态。
 
  大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纺织行业工业增长值增速5.1%,较上年同期增速降低0.9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8%,较上年同期增加2.3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现状之下,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却十分火爆,犹如一匹“黑马”,给市场带来新期待。
 
  布局时尚创意
 
  产业集群
 
  时尚产业在当下有着中国纺织行业“新三板”之称。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体现时尚的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正成为一种“产业现象”。这种现象在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纺织大省尤为突出。
 
  在日前举办的柯桥时尚周上,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如浪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连续举办了19年,已逐渐成为国内主要的纺织会展品牌之一。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今年前三季度的柯桥时尚创意营业收入接近9亿元,增长20.3%,带动相关企业形成了177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推动柯桥纺织从制造走向创造的有力引擎。
 
  赵如浪告诉记者,柯桥区政府将加大对时尚创意、高端纺织两大千亿产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支持以创意设计串起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引领大发展,加快推进轻纺城的“三次创业”,以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现代会展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有力推动柯桥从纺织产品制造中心、贸易中心向时尚创意设计中心、创造中心转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流行趋势为指引进行产品开发与时尚推广专业服务,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资源,培养柯桥纺织企业的时尚敏锐度和技术创新力,促进纺织面料与时尚设计的资源共享和价值链接,全方位构建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新布局。
 
  差别化经营
 
  走出集群发展新路径
 
  在新形势下,服装产业如何克服全球经济下行需求不足给中国纺织业带来的困难?如何在新形势下更有力地在全国时尚产业实现突围?如何根本性改变产业集群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的状况?这些问题存在于纺织产业集群之间,石狮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江滨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
 
  张江滨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的全面发展,可以说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与此同时,“集群化发展、差别化经营”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开辟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据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负责人介绍,石狮纺织面料业坚持走“研发贸易”的发展模式,依托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研发新型面料产品,目前,每年有3000多种新型面料问世,涵盖棉类、化纤、丝织、混纺等多个种类,不少新型面料具有行业领先地位。
 
  如今,纺织产业集群大多数已对原有发展模式进行优化,着力寻求产业链整体的转型升级。同时在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向智能型、创新创意型方向转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集群在经济新常态下已呈现出新的特点与亮点,主要表现在不断探索创新集群发展新模式、不断完善产业链及专业市场配套、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积极推动‘互联网+’战略与深化两化融合、积极开展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让集群地行业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作者:本报记者周梦)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寻求产业链资源有效整合 纺织企业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通过设厂、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寻求产业链条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整合。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因此实现了业绩增长。
    2017-05-04
  • 柏燕民:中兴通讯推进5G商用进程 促进5G产业链成熟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高璎璎)2017年10月26日,中兴通讯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91 97亿元,研发强度达12%。中兴通讯在5G、物联网、芯片等创新领域的持续大强度投入,正带领公司...
    2017-11-06
  • 2017彩电业挑战:量子点与OLED夺中高端

    从2016年开始,在智能电视领域中,显示技术的提升成为了各大电视厂商热炒焦点。目前,中高端彩电市场基本可分成两大“门派”:一个门派是量子点,另一门派是OLED。
    2017-04-20
  • 热水器行业不减速 高端化趋势显著

    在热水器行业的销售渠道中,电商的高速增长为行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澎湃的动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热水器线上市场零售量规模达到225 3万台,同比增长39 8%,零售额为28 2亿元,增幅达到41 6%。
    2017-04-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