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通信业发展迅猛 实现从无到有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通信业书下辉煌成就,实现了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的跨越式发展,不仅逐渐跟上了世界通信领域发展的脚步,更以先进的5G技术抢占行业高地,领先于全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事业不断推陈出新,发展日新月异,在无数中国通信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国通信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以前,电报、电话都是稀罕物件儿,如今,不仅国人能够享受到优质普惠的通信网络服务,多个领域与业务在世界范围内也“挺直了腰杆”,中国通信行业走出了一条从“一穷二白”到“领跑世界”的强国之路。


  从书信到微信通信方式日新月异


  在新中国70年的时代画卷中,通信行业是需要被浓墨重彩书写的一部分。锐意进取的70年里,通信行业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


  通信方式的变迁是最显著的。70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落后到领先,大幅提升了通信服务能力。


  1949年11月1日,邮电部成立,统一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政与电信,开启了中国通信事业的崭新篇章。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几十年,书信是中国人主要依赖的通信方式,连同那绿色的大邮筒,还有漫长的等待,一起承载着那个时代最深刻的集体回忆。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电报开始普及,加快了人们与外界的联络速度。不过对不少人而言,发电报仍然是非常奢侈的,高昂的费用使得人们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并且惜字如金。书信这种古老的通信方式仍然占据主导位置。


  总体而言,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夕,通信行业发展较缓慢。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全国长途电缆达1635皮长公里,电话用户总数达21.8万,电话普及率仅为0.05部/每百人。到1978年,全国长途电缆达11864皮长公里,电话用户达193万户,电话普及率增至0.4部/每百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通信行业发展不断提速。上世纪90年代,中国掀起了固定电话安装热潮。随着固话的迅速推广,公用电话亭的建设也加快了布局。即便千里之外也能听到对方的声音,于是,电话亭排着的长长的队伍,成为那个年代最深刻的记忆。


  在固定电话安装热的同时,大哥大、寻呼机等移动电话成为另一批人追随的”高科技“产品,这些产品成为当时一些成功人士的”标配“。


  进入21世纪,通信行业发展更加迅速。电脑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远在大洋彼岸的朋友可以实现语音、视频通话,QQ、飞信、微信等通信工具让大家可以直观地看着对方进行交流。如今,QQ、微信等更是成为普通老百姓交流分享心情的主要平台,不仅年轻人在用,从小孩到老人也都在使用,不管路途有多遥远,音画同步让人感觉近在咫尺,沟通更加便捷。


  通信方式的变迁让通信变得更加便捷。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末,不管是寄信、发电报还是打电话,基本都要去邮局、固话亭等相对固定的地点,无法称之为即时通信。而随着信息技术和手机的普及,电话、上网、视频等业务可以随时随地得到实现,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与自己想要联系的人取得联系。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通信功能更加丰富多元,可以实现在线学习、网络购物、打车出行、视频直播、手机支付等多种功能,涵盖了生活中绝大部分的应用场景,满足了人们众多的日常交流需求,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通信能力大幅提升用户规模发展壮大


  经过70年的建设,我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成倍扩张,已建成包括光纤、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从2014年开始,我国用短短两三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4G网络。如今,通信网络覆盖全国,通信能力持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务院、工信部先后制定“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网络提速降费”等政策实施,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用户规模发展壮大,电信业务总量高速增长。到2018年末,全国电话用户规模达17.5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数1.8亿户,是1949年的836.0倍,年均增长10.2%;移动电话用户数15.7亿户,是1988年的52.2万倍,年均增长55.1%。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由2014年末的5.8亿户增至2018年末的13.1亿户,年均增长22.4%。用户规模持续壮大,拉动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全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65556亿元;电信业务收入13010亿元,是1950年的1.3万倍,年均增长15.0%。


  通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通信速度也大幅提升。宽带发展联盟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35.46Mbps,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3.58Mbps。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为4.2Mbps,3G时代移动宽带下载速率为3Mbps。与五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约7倍。


  在网络覆盖方面,我们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面建成了光网城市,行政村通光纤和行政村4G网络通达比例均超过98%。如今,“双G双提”工作已经开展,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我国固定宽带用户体验速率快速提升,移动宽带网络速率也在稳步提升,网络提速效果显著。


  在移动通信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提速降费”政策的落实,资费瓶颈已经被打破,免漫游费、不限流量套餐、流量全国通用等政策的落实,让用户能够放心大胆地用流量,在享受高速网络服务的同时,资费越来越少。


  2015年8月1日,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取消;2015年10月1日,“流量当月不清零”实施;2017年9月1日,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取消;2018年7月1日,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据统计,2018年,手机上网流量平均每G为8.5元,比2014年下降94%。同时,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84GB,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15年-2018年,电信企业仅提速降费让利就达2600亿元。


  5G时代到来万物走向互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网络强国战略再次被提及。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新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融合,催生一系列“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为国民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


  建设网络强国是新时期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高端芯片、路由器、5G、量子通信等一系列领先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技术不断涌现,通信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移动通信实现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之后,到现在,5G正在成为新潮流,并领先全球。这一历程仅用了30年。可以说,通信业的发展之路是中国科技抢占世界创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5G发展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既是高层的共识,也是国家的意志、国家的行动。中国在这一轮竞争中,不但没有落后,反而成功地走到前列。中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5G网络技术的研发。5G频谱规划相继发布,这为中国在全球5G发展中占得先机。早在2016年,工信部就已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会。随后的两年,这一工作明显提速。2018年,三大运营商在多个城市开展5G试点。当年12月份,工信部许可三大运营商开展5G系统试验。今年1月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束,系统设备达到预商用水平。各方加紧研发5G商用终端和芯片。2019年6月6日我国5G牌照发放后,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


  此外,我国的主流设备商也做足了准备:华为此前发布了首个针对5G商用场景的5G核心网解决方案,随后又发布了首款面向5G的路由器,华为率先拿下全球首张5GCE-TEC认证证书。


  凭借着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海量连接等新型技术,5G被视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是大国竞争的战略棋子。在5G时代,我国已经走出了坚实一步。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全球信息通信大国。


  “5G改变社会。”可以预见,国家将大力推进5G及相关技术创新,推进互联网及相关技术在整个社会领域的深度应用,将为我国社会发展开辟新的路径。5G等相关技术将通过向各个产业的渗透,推进实体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直以来,移动通信产业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化升级转型。随着5G时代大幕拉开,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结合,推动通信服务能力出现质的飞跃。远程医疗手术、远程教育、无人驾驶等已经从科学幻想变成现实。可以预见,5G将赋能垂直行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G催生的广阔前景也吸引了全产业链共同布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


  业内人士认为,在5G快速带动之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移动技术市场发展的重要核心地区。在IoT领域,中国也将处于扮演中心角色的地位。在世界通信领域,中国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回顾过去70年,中国通信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时至今日,通信业已经成为我国走向创新型国家的“排头兵”,5G、大数据、云计算等通信技术应用推动着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全新历史起点上,中国通信业必将大有所为,再创辉煌。(记者 赵碧)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确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确定今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含六项重点任务
    2017-04-05
  • 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印发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旨在不断提升工业通信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指导、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2017-04-12
  • 2017年5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业务同比增长62%

    2017年5月,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028亿元,同比增长6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109亿元,同比增长6 3%。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超50%。
    2017-06-21
  • 我国工业通信业三季度成绩靓丽

    在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背景下,我国工业和通信业三季度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2017-11-0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