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黄河流域水质改善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30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9日介绍,黄河流域水质改善明显。黄河流域2018年好于Ⅲ类水比例提高8.7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3.7个百分点,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29日举办新闻发布会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李干杰在发布会上介绍,黄河流域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表示,黄河在七大流域中非常重要,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沿黄9个省区以及相关部门,研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积极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沿黄流域一直是工作的重点;二是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三是强化流域污染防治,包括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是严格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口,组织沿黄相关省区、城市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和实施工作,开展一些重点行业的战略环评、规划环评等。


  李干杰说,通过这些工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了明显成效。


  “水质改善既要减排做减法,还可以通过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来扩容增容,二者相加效果会更好。”他说,鉴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敏感,底子比较薄,后续要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还要下更大的功夫、更大的气力来全力推动。


  李干杰介绍,未来要从几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推动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上中下游情况差别大,不能搞“一刀切”,还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三是继续大力推进治污行动;四是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相关能力建设。(记者 高敬)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径15.76米“万里黄河第一隧”开建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20日开始盾构掘进施工。隧道开挖直径将达15 76米,为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2019-09-21
  • 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启动

    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启动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4月1日起,2020年黄河生态调度正式启动。此次生态调度将在以往以黄河下游为主基础上,拓展到整个黄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
    2020-04-02
  • 黄河2021年度汛前调水调沙结束

    记者8日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获悉,历时20天的黄河2021年度汛前调水调沙水库调度正式结束。据悉,这是黄河连续20年成功实施调水调沙,20年来通过调水调沙,黄河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
    2021-07-09
  • 黄河干流和重要跨省支流20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全部达标

    黄河干流和重要跨省支流20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全部达标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3年来,水利部强化流域水量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黄河干流和9条重要跨省支流20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全部达标。
    2022-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