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为世界之最!“一交一直”两大特高压工程投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7





  26日,准东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苏通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这两项工程均占据当前世界输电技术各自领域的制高点,投运后将使我国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得以大幅提升。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准东至皖南工程,是世界上送电能力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输电工程。其投运对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保障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苏通管廊工程,创造了GIL工程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能力最强的纪录,实现了华东骨干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的‘交流双环网’合环运行。投运后有利于提升华东、长三角地区的电力配置能力和电网安全水平。”郭智说。


  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准东至皖南工程输电距离长达3324公里。若采用常规技术,超过15%的电能将损耗在途中,而该工程经过攻关研发,使经济输送距离大幅提升至3000公里以上。


  准东至皖南工程投运后,每8小时20分钟即可输送1亿度电能,可助力破解新疆现有新能源的消纳问题。按照满载估算,单这一条线路年送电就将达到600至850亿千瓦时,可满足上海全年一半以上用电。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特高压交流环网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若采用常规的架空线路跨江,需要在长江江面树立两个超450米的巨型铁塔,而且要为每个铁塔建一个超四个足球场大小的人工岛。


  对此,国家电网大胆创新,研发出紧凑型特高压交流GIL输电技术,通过隧道从水下过江,避免了对黄金航道的影响。


  两项工程推动我国电工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了新的飞跃。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0交11直”特高压工程,还有“4交3直”在建。(记者 姜琳)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7日上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河南驻马店同时举行开工仪式。这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将把青藏高原的清洁能源送往中原大地。
    2018-11-09
  • 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26日正式投运,该工程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开工建设的首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创造了从开工到建成仅用10个月的新纪录。
    2021-12-27
  • 我国华东华中地区两大特高压工程开建

    国家电网特高压事业部变电处处长黄常元介绍,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两项工程总投资109亿元,是国家电网以实际行动促进能源转型、保障电力供应的具体举措。
    2022-03-25
  • 金上—湖北特高压工程、通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金上—湖北特高压工程、通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国家电网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通山抽水蓄能电站16日开工建设。金上—湖北、通山抽蓄两项工程总投资427亿元。
    2023-02-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