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实现旅游通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5





  3日上午,随着停靠在北京市通州区运河码头的游船齐声鸣笛,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正式旅游通航。

  “远看通州城啊,好大一条船啊,高高燃灯塔呀,是条大桅杆……开船喽。”通航仪式上,一曲豪迈的“运河号子”再现了当年运河船只络绎不绝、船工号子此起彼伏的热闹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运河漕运盛景中。

  通州位于京杭大运河北端,是明清两代水陆都会,大量的船只载着粮食、茶叶、建材等物资从南方运抵京城,都是在这里的码头卸载。

  据了解,通航河道长11.4公里,沿途串联起运河商务区、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燃灯塔、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地标。游船行进在运河上,游人在碧波上畅游,水清岸绿,微风轻拂,令人倍感惬意。“登上游船,不仅领略到大运河两岸的美丽风光,还能听船上工作人员讲述通州的历史人文故事。”北京市民史涛说,以后还要带家人来夜游运河,肯定别有一番感觉。


10月3日,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正式旅游通航,游船行进在运河上。新华社记者 关桂峰 摄

  水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意义重大。近几年,通州区超常规治理水环境,黑臭水体全部消灭,久违的水鸟也回归大运河。“大运河通州段的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达到通航、生态景观的要求,河道也从原来的80米拓宽至200多米。”通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刘振锋说。

  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旅游通航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要打造旅游休闲精品线路,建设人文运河、生态运河、美丽运河。

  根据规划,通州将以大运河为主脉,恢复部分河流故道,营造大尺度滨水空间。“运河号子”传承人赵义强在运河边长大,他说,这两年运河的水又干净起来,水生植物也多了,两岸绿化美化了,通州越来越美了。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