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在今天,我们“因媒介而生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4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在今天,我们“因媒介而生活”


  5月4日,2018媒体深度融合论坛在成都举行,学界前沿学者与全国都市媒体聚首,共同探讨媒介融合经验,以及人工智能与移动媒体的未来发展。


  论坛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说,在网络化关系社会中,不能简单地把媒介作为一种技术,要思考新技术下转向实践的传播。从平台媒体化、媒体平台化两方面阐述了互联网作为一种元技术,对整个社会交往产生的深层的革命。
 


 

  网络化关系社会


  平台媒体化是趋势


  自“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开启以来,各大传统媒体“抢滩登陆”,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利用传播技术的进步迭代,纷纷建立融合平台,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张志安对“2018年媒体深度融合论坛”的举办给予肯定。他表示,从物质角度出发,我们要思考人的身体存在跟大众传播的技术生产和数字技术的关系。过去我们说媒介是生活的一个组成,而今天,其实我们生活在媒介中,甚至我们可以说“因媒介而生活”。从历史角度看,媒体融合可以理解为交流与传播实践跨越不同的物质技术和社会机构的开放式迁移。


  张志安以微信为例,指出不能简单地把微信理解成一种人际传播、群体传播或者大众传播,而将此称为中国人的“在世存有”,是新的生存状态,它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移动场景。他强调,微信是今天我们理解媒介和理解媒体融合都离不开这个重要的语境,这样的语境下我们今天的中国媒体已经呈现一种新的生态系统。今天大众在朋友圈分享的、转发的、讨论的很多都是新闻,已经变成新的传播实践,而不仅仅是报道。他总结,平台媒体化是一个趋势。因为平台聚集了人链接了人,就要分享信息。
 


 

  媒体平台化


  融合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川报集团围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成现代传媒集团”的总目标,在全国率先实施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打造移动新闻精品、抢占移动传播先机。


  华西传媒集群的封面新闻,是西部唯一、全国第二家拥有一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客户端,以“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为定位,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人工智能技术运用走在全国前列。


  张志安表示,媒体的融合,有个重要的方向即是媒体平台化。而封面新闻是专业媒体多路径尝试平台化话的实践操作。在借鉴商业平台技术、算法、AI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产品思维等优势方面,封面新闻不断在做,也会做得更好。


  同时,他将商业平台现状分为三种:第一是定制信息,即提供资讯的客户端;第二是搜索引擎;第三则是社交网络的分享。平台之间,不管初始的核心功能是什么,但越来越多都在向一个趋势发展,平台之间越来越相似,向基于社交的链接方式发展。平台间边界的消失和越来越多的交融是很重要的方向。


  转自:封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