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预警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9





  世界银行在6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虽然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已经从10年前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世行也预测今年全球经济仍能保持3.1%的增速,不过市场却不能感到乐观,因为长期预测一贯过于乐观,可能忽视了潜在增长趋弱和经济活动的结构性拖累,在接下去两年,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和出口大宗商品的主要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复苏渐趋平缓,全球增长或将逐渐放慢。
 
  世行分析,随着各经济体央行逐步取消货币刺激,2018年发达经济体预计增长2.2%,明年放缓至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2018年增长加快至4.5%,随着大宗商品出口国复苏趋向成熟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上涨后渐趋平缓,2019年增长可达4.7%。
 
  分地区来看,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18年的6.3%放缓至2019年的6.1%。其中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18年的6.5%下降至2019年的6.3%,原因是政策支持的减少和财政政策的趋紧。
 
  欧洲中亚地区由于大宗商品出口经济体温和复苏的影响被大宗商品进口国增长放缓部分抵消,2018年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3.2%,并在2019年进一步放慢至3.1%。拉美加勒比地区在私人消费和投资推动下,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8年的1.7%回升至2019年的2.3%。中东北非地区经济预计2018年增长将加快至3%,2019年至3.3%,主要原因是石油出口国从油价暴跌中恢复,再加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因营商环境改善和外部需求回升带来的利好。南亚地区经济增长预计2018年将加快至6.9%,2019年或将达到7.1%,区域内印度经济增长为此贡献不少。
 
  仅从经济增速来看,各经济体表现并没有预想中糟糕,可这不妨碍世行对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存在较大下行风险判断的坚持。世行举例称,金融市场的无序波动可能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脆弱性上升。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加剧则会令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预期中的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放缓则会限制大宗商品价格前景,挤压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增长空间。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局高级局长尚塔亚南·德瓦拉杨说:“预计的大宗商品消费增长下滑可能对2/3依靠大宗商品出口获得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构成挑战。这就强化了经济多元化以及加强财政和货币框架的必要性。”
 
  另外,企业的高负债也会加大市场对金融稳定的担忧,影响投资。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债务(有些国家是外汇债务)快速增加,使其更容易受借贷成本上升的影响。世界银行发展经济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随着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加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准备好应付金融市场的起伏动荡。债务水平上升使得各国更容易受加息影响,这就凸显出重建抵制金融冲击缓冲带的重要性。”
 
  就此,世行建议,各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应尽快实施有利于提升长期增长前景的改革,比如支持技能创新和促进竞争力与贸易开放,提高基本的算术和识字水平,以及促进广泛的贸易协定的达成。(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