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趋紧 2020年全国用电量预计7.4万亿千瓦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2020年全国用电量预计7.4万亿千瓦时左右,多个省区电力供需逐渐趋紧,个别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对未来三年全国用电量进行了预测。


  这是电规总院继去年《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创刊后,第二年发布年度电力发展报告。参加发布会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对《报告》的编写质量予以充分肯定,并勉励电规总院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咨询新成果,服务国家、社会和行业,努力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刘宝华指出,《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对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的电力“十三五”规划滚动调整等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对社会各界了解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现状,把握发展态势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研判电力工业发展趋势的“参考书”


  该《报告》被誉为统计分析电力工业发展基础的“工具书”,分析研判电力工业发展趋势的“参考书”,展示电规总院研究成果和主要观点的“宣传册”。


  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能建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吴云指出,《报告》全面总结梳理了2017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状况,重点针对行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判了未来三年我国电力发展的趋势。《报告》的发布可为广大电力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了解我国电力发展状况、把握电力发展趋势做出有益参考和贡献。


  电规总院院长、党委书记谢秋野表示,电规总院长期从事能源及电力发展政策、战略、规划、新技术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本次《报告》发布是电规总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实现“能源智囊国家智库”战略愿景的重要标志。未来,电规总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电力领域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努力推动中国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仍是电力发展重任


  该《报告》分十个篇章,从发展环境、需求分析、电源发展、电网发展、供需形势、电力技术、电力经济、电力改革、政策解读、热点研究等多个方面对2017年我国电力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综合归纳,分析预测了未来三年电力需求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各类电源、各级电网发展展望;深入解读了过去一年重点行业政策及电价政策;在全面总结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总结上年度电源电网造价水平的基础上,分析展望了近期改革重点,对未来三年电力工程造价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判断;以专题文章形式深入剖析了新能源消纳、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当前电力行业热点焦点问题。电规总院副院长杜忠明代表编委会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特别是未来三年电力发展展望。


  2020年全国用电量预计7.4万亿千瓦时左右。预计多个省区电力供需逐渐趋紧,个别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其中,河北、江苏、浙江、江西、海南等地区负荷高峰时段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陕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广东等省区电力供需逐渐趋紧。


  1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实现难度较大。未来三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非化石能源中,核电投产规模预计无法达到规划预期,影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0.2个百分点左右。综合判断,2020年15%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实现难度较大。


  2020年弃风率有望控制在10%以内,风电具备平价上网条件。随着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机制的不断完善,风电的开发布局将更趋合理。随着可再生能源就地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模式不断推广应用,风电就近消纳能力将明显增强。而平价上网的风电基地开发外送模式的不断推广,将使风电外送消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光伏发电需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优化调整规划目标。《报告》建议结合财政补贴承受能力,尽快调整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水平。建议加强宏观调控,合理把握光伏电站开发节奏,新增规模向光伏扶贫等方面倾斜。


  创新市场化手段是解决水电消纳问题的重要途径。继续积极推动水电外送通道规划建设,确保水电开发与外送通道建设的统筹协调。创新市场化交易手段,探索建立大型水电用电权交易市场机制,破解水电跨省区交易难题,促进水电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仍是电力发展的重要任务。《报告》建议进一步扩大煤电灵活性改造规模,抓紧总结试点经验,加快推进华北、西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运作。建议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尽快推动一批调峰气电建设。建议结合系统调峰需求进一步优化新开工抽水蓄能电站的布局和建设时序。


  电网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华中等区域电网结构亟待优化。电网发展重点逐步转向城乡配电网,电网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高。电网绿色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为适应不断发展的电力市场,电网将向更加灵活、开放的方向发展。


  西电东送战略进入发展新阶段。国家正在积极协调推进新一批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建设。北方能源基地新能源外送比例将逐步增加,煤电将更多承担基础保障作用。西电东送传统送端省份需研究解决接续送电问题。柔性直流技术和多端直流技术已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这两项技术在未来西电东送中有重要应用前景,在推动西电东送技术升级的同时,将有力促进西电东送的可持续发展。


  杜忠明最后表示,电规总院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同仁的合作,服务国家,服务行业,为我国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记者 邹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8月中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工业用电量同比增6.1%

    前8月中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工业用电量同比增6.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 18日透露,2017年前8月中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前8月,三产用电量继续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 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 6个百分点。
    2017-09-19
  •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两连降” 预计全年用电增速6.3%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两连降” 预计全年用电增速6.3%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 6%,环比10月下降0 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标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也创下了年内新低。
    2017-12-19
  •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5.5%左右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5.5%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大气污染治理、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2018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2017年的平稳较快增长水平,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5 5%左右。
    2018-02-20
  • 用电量增速大幅攀升 我国经济整体增长走势乐观

    用电量增速大幅攀升 我国经济整体增长走势乐观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3%,较去年同期6 3%的增速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用电量全面回暖的态势。
    2018-04-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