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大漠筑通途


——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相关负责人访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10月8日讯(陈惠英 苑佳慧)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京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周年之际,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组织开展的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在阿拉善额济纳旗进行。采风组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 临白三标项目总承包管理部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杜子义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阿拉善盟境内)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项目建设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奉献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阿拉善盟境内)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杜子义接受采访。(摄影 苑佳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新高速建设可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从理论到实际建设都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困难,作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工程建设管理者,你们有何感受?

  杜子义:在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的建设中,离不开中国交建全体员工的奉献,尤其以临白三标项目管理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刘永明为代表。刘总的专业能力强,是个雷厉风行的人,他每天都要打开手机看工程建设进度的完成情况,如果发现进度落后的情况,便即可拨打电话询问情况,以及及时提出解决方法;在通信设备条件不完善时,刘总甚至自己开车到几百公里外的施工地进行指导。在额济纳旗当地流传着这么一段佳话,“额济纳旗永远会记得有个老刘的人,在这里无私奉献。”


  “听说刘永明是个严肃的领导,有员工甚至害怕他“,当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提出这个问题时,杜子义则表示,刘总是讲道理的一个人,威严不来自于外表,而是来于自身的作风。刘总对待员工是在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思想上更加关心,到这边来的年轻人经过历练后大多数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成为独挡一面的人才。


  杜子义:京新高速的建成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曾经的阿拉善没有一条国道只有省道,但现在我们有了国家的大动脉京新高速,这条国家的主要干线让当地的人文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随着改革开放的增速,京新高速是中国交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虽然不是阿拉善第一条高速公路,但却意义深远,京新高速不光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积极响应,它更让额济纳旗具备走出国内,放眼世界的能力。


  黄西民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总承包管理部总工程师


  环保和建设并重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总承包管理部总工程师黄西民接受采访。(摄影 苑佳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中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西民:“京新高速临白段计划总投资与实际投资有一定差距,为国家节约了不少资金。京新高速的开通让额济纳旗成了点击率最高的一个景点,使得沿途的自然和历史人文景点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交建在京新高速的施工过程中沿线采取了积极措施,维持了沿线沙漠的自然秩序。在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结束后,为了保护原有的生态,中国交建在绿洲区域专门设置了动物通道,充分保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时,中国交建在各分部设立了养护团队,对京新高速临白三标段段沿线进行日常维护,真正做到环保了和建设并重。”


  姜志光  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七分部党支部书记


  科技加创新造就京新速度

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七分部党支部书记姜志光接受采访。(摄影 苑佳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困难多,任务重,我们在建设中是如何克服的?


  姜志光: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路线所在行政区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该路段全线穿越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滩,多次经过无人区,施工环境异常恶劣,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得多。由于额济纳旗的特殊花岗岩地质,导致水资源稀缺,但施工用水量大工程又紧,我们只能去百公里外的废弃金矿亲自“抢”水,由于处于盐碱地,“抢回来”的水还不能直接使用,需要经过特定的科学技术层层实验过关后才能用于施工。经过参与这个项目,我们对水资源的珍贵有了刻骨铭心的感受。


  水的问题解决了,但一年多的施工历程枯燥乏味,如何让施工人员在荒芜的戈壁滩有更多的幸福感,成了面临的又一个大难题。项目部在额济纳旗里开设了一个小卖部,让员工自由购买生活用品,方便解决施工人员的正常需求;同时,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上自己配备了两台发电机,让这里终于有了电线杆,解决用电需求;建起了招待所,帮助远途来的牧民。大大提升了施工人员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姜志光:京新高速的建成,让我们与额济纳旗政府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人与人相互的信任度越来越高。这里的人们无论是牧民还是苏木达(镇长)待人非常真诚,民风也十分淳朴。京新高速之所以能提前按量按质完工,被人称为“京新速度”,与天时地利人和都分不开的,当地政府和农牧民的支持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条路可以说是一条友谊路、团结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座谈会暨赠书仪式举行

    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座谈会暨赠书仪式举行

    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与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委联合主办的中国交建京新高速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额济纳旗临白三标项目管理部举行。
    2018-09-26
  •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打造生态建设样本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打造生态建设样本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采风组一行深入戈壁无人区重点路段、沿线农牧民家庭、项目所在地的生态保护区和文化旅游产业区,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京新高速公路的建设历程以及道路通车后为促进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所发挥的...
    2018-09-28
  • 高速通车促开放 产业兴旺惠民生

    高速通车促开放 产业兴旺惠民生

    2018年9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组织开展的“建功新时代 大漠筑丰碑”——“一带一路”中国交建京新高速公路临白三标项目建设成就采风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进行。
    2018-10-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