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或出现拐点 中国引资亟待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近日美国经济数据发布,3月Markit PMI指数为52.5%,不及预期53.5%和前值53%,创2017年6月来新低;服务业PMI指数为54.8%,不及预期55.5%和前值56%。欧元区经济也不乐观。3月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47.6%,不及预期49.5%和前值49.3%,创2013年4月以来新低。另一个世界大国日本经济也趋疲软。2018年,日本出口增速从上年的11.8%下降至4.1%,民间消费增速从1.3%降至0.9%。
 
  研究者多数认为,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已达周期尾端,即将迎来景气拐点。按照百年世界经济史的规律,这也将带来全球经济出现拐点。
 
  2019年,全球经济趋于疲软,或面临拐点,这有助于中国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促进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2019年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
 
  一方面,中国经济大概率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
 
  2019年全球经济趋势走软,中国经济增长也相对放缓。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被设定为6%~6.5%,比去年的6.6%略有下降。但是与全球经济相比,中国经济仍属较为良好,而且其发展的稳定性更为优异。
 
  在经济政策空间方面,目前中国政府的债务率相对还比较低,货币政策的空间也还比较大。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决定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为应对今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在赤字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方面都留有更多的政策空间。2019年中国政府提高赤字率0.2个百分点,还没有超过3%的警戒线。
 
  因此,2019年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在较大概率上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就必然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著名投资家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在出席《每日期刊》年会时指出,当下中国的投资机会比美国好很多。
 
  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也看好中国经济。达利欧在研究中指出,长期来看,全球大国生产效率增长都在下降,美国下降30%,欧洲和日本均下降60%左右,中国下降还不到20%,相对来说经济后劲更强,潜力更大。
 
  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并非个别现象。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1/3的企业计划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10%以上。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8》报告也显示,超过一半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运营规模。
 
  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美元大概率逐渐走软,加上美股渐趋不稳等因素的影响,可能有更多的资金从美国撤离,其中部分资金可能会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关注。诸多研究表明,2018年年底,外资已经大量进入中国抄底金融市场,尤其是A股。招商证券3月7日研报显示,从个股的情况来看,目前陆股通持股占比(占流通A股)超过10%的个股已达22家,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已接近7%,外资动向越来越值得关注。
 
  因此,2019年中国吸引的外资可能会进一步增长,包括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也可能增加。
 
  中国加大发展需大力吸引外资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重要时刻,大力吸引外资,尤其是优质的外资至关重要。
 
  中国在总体上并不缺乏资金,但是相比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投资能力始终是不足的。考虑到投资能力并不仅限于资金,也包括市场网络、管理经验、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及市场意识等方面,吸引外资可以有效补充中国优质要素的不足,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效率。而且,吸引外资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
 
  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表明中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优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外商投资法是要用法律的手段更好保护外商投资,吸引外商投资。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虽然遭遇各种困难,但一直在稳步前进。
 
  总体上,可以相信,随着全球经济趋于走软以及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将会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进入中国投资。中国的民族资本也可以更好地吸收外资的优质成分,更好地走向世界。(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彭波)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在放缓 复苏格局面临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在放缓 复苏格局面临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由于各经济体央行逐步取消危机后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加之投资回升幅度渐趋平缓,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温和放缓至2 2%。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受益于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活动持续复苏,2018年经济增速有...
    2018-02-21
  • 全球经济同步复苏进程遭遇阻力

      2017年,全球经济体经历了同步复苏,但是近来同步复苏进程已开始遭遇阻力,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步伐不一,有些则出现减速现象。
    2018-11-26
  • 西媒:中国未来10年为全球经济增量贡献超20%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西媒称,目前来看,中国将是对未来10年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2018-11-27
  • 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 全球经济复苏后劲不足

    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 全球经济复苏后劲不足

    日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弱化,全球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制造业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降。
    2019-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