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见证数字经济领域的中国声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4月11日,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特别支持的2018中国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在义乌召开。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商务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国际港口协会、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一线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学术界代表及相关企业,在“2018中国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如何推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提升单一窗口实际应用效能,实现普惠共赢的电子贸易便利化。


  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对外发布了《世界电子商务报告》,关注了过去一年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并对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判断。


  数字经济促进贸易便利化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广泛渗透,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开启了数字经济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通过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已经从跟随者、参与者,在某些行业逐渐变成了引领者。”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论坛上表示,电子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和发展方向。


  廖晓淇指出,当前,中国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已稳居世界前列,要积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全球跨境电商服务产业链。同时,赋能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走向全球市场。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化高级顾问穆罕默德·塞义德表示,电子贸易对于中小企业登上国际舞台,参与全球价值链至关重要。“以前中小企业只能扮演间接出口进口者,现在9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已经利用电子商务参与到国际贸易中。相比之下,传统中小企业进行出口贸易的比例仅为2%-28%。”穆罕默德·塞义德说,互联网正在带动进行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走向更多的外国目的地,中国政府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协助角色。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有关内容,搭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贸易监管效率,促进传统贸易的数字化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协同监管。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巡视员韩坚表示,建设“单一窗口”是各国促进电子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普遍做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连续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将“单一窗口”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制定指标,今年年底前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的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要达到70%以上。


  “‘单一窗口’支撑着数字贸易生态环境。”韩坚说,“单一窗口”支持高效的集成对接和数据导入。可通过与海关、工商、税务、外汇等部门的联网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快捷办理退税业务,满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时效性要求。


  论坛首次推出由中国发起,多国合作的跨境数字贸易综合服务(TEGGS)系统,目前平台已覆盖25个国家,有效推动电子贸易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


  当天下午举行的2018电子多边贸易体制与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上,与会者还发布了《贸易便利化白名单制度倡议书》,将加强电子口岸国际合作,增强各国口岸通关的相关数据协同和智能化机制,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便利、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促进各成员国经贸的可持续发展。


  首发权威报告阐释世界电子商务发展方向


  2017年全球经济继续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加快全球市场效率提升,跨境电商给全球贸易格局带来新的变化,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联系愈发紧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和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世界电子商务报告》中显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在过去十多年中快速增长,并且这种势头仍在持续。当前,全球网民人数已达41.5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4.4%。全球已有七个国家网购用户数量过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网民规模达7.72亿人,普及率达到55.8%。


  2017年,全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2.30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占全球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6年的8.6%上升至10.2%。中国稳居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地位,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9.2万亿,同比增长11.7%,B2C销售额和网购消费者人数均排名全球第一。


  英国是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普及率达93%,电子商务销售额占GDP比例达7.16%。拉丁美洲是最受欢迎的电子商务新兴市场,2016年,巴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534亿雷亚尔,成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远超拉丁美洲其他地区。“当前全球电子商务正朝着从粗放式扩张到精细化发展、从泾渭分明到边界模糊、从发达地区到新兴市场、从资源驱动到技术驱动的四个方向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如是说。


  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速度自2016年后呈逐年下滑趋势。增长放缓的情况同时出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中国等新兴市场中。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互联网用户增长乏力、产业增长空间和潜力受到限制。


  现在,电子商务无界化态势明显,传统的企业边界、产业边界、地域界限甚至线上和线下的界限正在被逐渐颠覆。同时,以亚太、中东欧、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为主的新兴电子商务市场开始跃进,全球电子商务的重心正在转向新兴市场。“当前,新一代消费者偏好发生了改变,更加注重高质量的体验、内心的满足感和服务的便利性。”李鸣涛说,云计算、虚拟技术,无人机等新兴技术在电子商务各环节广泛应用,大数据驱动电子商务领域进一步创新,智能无人商店、社交电子商务等电商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技术应用、数据革命赋能电商发展新动力。(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