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海采矿研究水平亟待提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以“深海采矿战略研究”为主题,举办“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暨第二期地质战略论坛。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在深海采矿领域起步较晚,设备落后、投入不足、人才短缺,深海采矿研究水平亟待提高。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和要求,旨在推动我国海洋地质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海底事务出谋划策。论坛邀请外交部、中南大学、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深海采矿国际形势、深海采矿与全球治理、中国五矿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实践探索、深海采矿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精彩报告,发展研究中心海洋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球深海采矿发展趋势及中国战略选择。


  围绕深海采矿战略研究,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深海采矿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竞争的重要领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通过申请矿区占领资源,研发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国际影响力。我国在深海采矿领域由于起步较晚,仍然存在设备落后、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下一步应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战略研究能力,调动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的积极性,提高我国深海采矿的研究水平,服务于国家战略,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是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探索实施的依托党组织开展学术研讨的交流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以党建带业务,切实加强各部门和业务板块间的成果和学术交流,突出政治性,发挥创造性,体现业务特点,强调学术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中心事业发展。(张涛)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