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企怎么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8月6日,德勤中国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在给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带来机遇的同时,总体投资风险也随着合作的多元化同步提升。有意于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的中企有必要提前对目的国环境和行业风险指标进行评估,这样才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


  警惕环境风险


  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表示,综观"一带一路"市场,投资吸引力最强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东区域。即便如此,在开拓以上市场时,仍需对东南亚国家不断爆发的政治、外汇风险,中东国家因战乱等极端事件导致的政治风险保持高度关注。


  报告认为,东南亚市场风险分化现象明显。比如新加坡市场具有对外开放度高、法制完善、营商环境良好,国内劳动力平均教育水平较高等竞争优势。相比之下,斯里兰卡、泰国、马尔代夫、老挝等国因受宗教冲突、宪法改制等因素影响,政治风险有所提升;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尼泊尔则存在汇率风险。


  同样,在中东地区,报告称,中东能源资源丰富,经济实力较强,政府也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所以决定资本是否进入中东市场的关键因素在于对当地政治风险的衡量。如伊拉克、也门、叙利亚等国家由于政权动荡、战乱不止,投资风险过高,整体投资吸引力大幅降低。


  但德勤中国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补充道,中国政府积极与沿线国家在科教文卫领域加强沟通、建立合作,中国与泰国和肯尼亚就在双边经贸联委会和混委会框架下设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这将有助于降低风险,增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


  把握行业机会


  在对"一带一路"市场基本风险有所把握的同时,报告强调,了解行业机会也非常有必要。


  制造业方面,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制造业技术水平较低,同时劳动力成本低廉,这将有助于中国制造企业的产能输出和资本优化。其中,制造业投资潜力较大的国家多数集中在东南亚地区。


  信息技术业方面,在"一带一路"市场,新加坡、以色列、新西兰和爱沙尼亚产业基础良好,科技发展迅速,劳动力教育技能水平较高,信息技术行业具有投资潜力。


  交通运输业方面,作为设施连通重要的一部分,该行业投资将是中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市场方面,阿联酋、印度、新加坡和俄罗斯优势明显,卡塔尔、新西兰和土耳其等国也表现优异。这些国家已经普遍形成了较发达的国内交通运输网络,且政府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另外,东南亚和东欧的交通运输行业也极具投资吸引力,尤其是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位置的国家投资潜力较大。


  能源业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只是资金投入较少,开采技术不成熟。而中国油气资源需求量大,推动进口多元化是长期战略,这使得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中东地区,部分中亚国家、非洲国家,以及俄罗斯的能源行业投资颇具吸引力。


  农业方面,农业是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非洲、中亚国家的支柱产业。对中国来说,投资"一带一路"农业市场也有助于完善农业生产链,扩大粮食需求的供给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基于上述考虑,中国与印度、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蒙古、坦桑尼亚等国家农业都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据德勤中国财务咨询合伙人曹梅介绍,该报告广泛参考了多方国际公认的数据来源,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穆迪评级、中国商务部等,通过11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对整体宏观层面即经济吸引力和风险进行了研判,并深入对五大行业进行了特色指标分析。(记者 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