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川:千字文是一篇长期被忽视误读的经典

    百川:千字文是一篇长期被忽视误读的经典

    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1946时的北京大学校长胡适先生,对于国学名篇《千字文》,有着一段非常精彩的评论。
    2017-09-25
  • 楚辞学是门真学问

    楚辞学是门真学问

    龚鹏程教授在端午节推出一篇文章《楚辞?爱国诗人?说说屈原这笔糊涂账》,在互联网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在我看来,这篇文章没有提供什么新见,反而存在不少科学性的错误。
    2017-09-25
  • 清代第一女词人作品的特征与成因

    清代第一女词人作品的特征与成因

    顾太清,名春,字梅仙。原姓西林觉罗氏,满洲镶蓝旗人,是乾隆第五子之孙贝勒奕绘的偏室。才貌兼备,能诗善词。
    2017-09-25
  • 《尧典》是经不是史

    《尧典》是经不是史

    《尚书·尧典》乃传世之极为重要的先秦经学文献,是先秦儒学初兴、经学萌芽之际,由儒家某位思想巨人整合成篇。
    2017-09-25
  • 西席之尊

    西席之尊

      古人席次尚右,右为宾师之位,居西而面东。家塾教师和官僚们的幕客,都称为“西宾”,又称“西席”,主人称为“东家”。所以古人尊称授业解惑之师为“西席”。
    2017-09-24
  • 建设“当代新儒学”——祝瑞开先生访谈录

    建设“当代新儒学”——祝瑞开先生访谈录

     91岁的祝瑞开先生是上海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曾荣获“上海市老有所为精英奖”“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上海市老有所为之星”等称号。笔者于日前两次到祝先生府上拜访,就儒学于当代的研究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访谈。...
    2017-09-24
  • 老顺德的轮廓

    老顺德的轮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其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文脉的传承和地理环境造就了广东顺德人独特的脾性和生活习惯。建筑、艺术、服饰、风俗、美食,每一个都是人们深爱这里的理由,而要了解、探究和剖析这些城市文化的要素,...
    2017-09-24
  • 阳明学研究的新拓展

    阳明学研究的新拓展

      由蒙秋明等主编的《阳明学研究新论》(第二辑)日前由江西教育出版社推出。本书在“阳明心学研究”“阳明后学研究”“心学、理学、气学关系研究”“阳明学传承研究”“海外阳明学研究”“阳明学研究动态”等六个方面都表现...
    2017-09-23
  • 秋凉雁门开

    秋凉雁门开

     “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每年白露至秋分前后,对气候敏感的大雁就准备向南飞迁过冬了。
    2017-09-23
  • 拓本,让金石不朽

    旧时所谓金石,主要是指古代铜器和碑刻。而以古代铜器和碑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金石学,偏重于著录和考证金石文物上的文字,以期达到证经补史的目的。
    2017-09-23
  • 父亲

    父亲

    我相信有些词是有硬度的比如父亲我相信有些词是有软度的比如父亲的泪水我相信有些词不可能被死亡带走比如父亲的肩膀我相信有些词一经触碰便铁钎锥心比如阴阳两隔面无表情的时间面无表情地带走了一切包括我心中那一片褐色的土地...
    2017-09-22
  • 从“骨子里”说出的文字——散文集《半山才子气》读后

    从“骨子里”说出的文字——散文集《半山才子气》读后

     作者散文语言的形成,来自于生活,也得益于自小勤于汲取和历练。文雅的流露与生活化的提炼在石英的笔下相得益彰。
    2017-09-22
  • 英文歌剧《红楼梦》:无需看字幕 跟着音乐渐入佳境

    英文歌剧《红楼梦》:无需看字幕 跟着音乐渐入佳境

     由导演赖声川、作曲家盛宗亮、剧作家黄哲伦联手打造的原创英文歌剧《红楼梦》9月22日、23日就要在琴台大剧院上演。
    2017-09-22
  • 荆浩《笔法记》之“物象之源”再发现

    荆浩《笔法记》之“物象之源”再发现

    五代荆浩《笔法记》之“物象之源”所包含的实际内容是什么?作者结合荆之论述,进而从绘画本体及中国传统图示等层面,进一步论述“物象之源”于全景山水画图式构成中超越人本身视觉,而还原自然造化本来面目之事实。并认为这构...
    2017-09-22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