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炉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路线图 众多航空公司汇聚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0





  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同时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形成了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完善国内外航空网络和多式联运接驳设施,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重要的核心机场。
 
  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50城
 
  珠三角地区拥有世界上密集度较高的工业基地和巨大的货源生成量,是目前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发达的区域经济和便利的贸易口岸条件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航空客货运输持续发展的基础。《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广东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即珠三角地区打造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5大机场,粤东西北打造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韶关机场等4个机场。
 
  继去年新开15条国际航线后,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在国际航线业务方面继续发力,新开通了至约翰内斯堡、特拉维夫、都柏林、罗马等6条国际客运航线。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已经通达全球50个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航线的增多、通关的便利,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从深圳机场进出境。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583.7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244.8万人次。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深圳机场今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而2020年全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增加到5500万人次。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实现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将达1.4亿人次。
 
  卫星厅有望2020年建成2021年启用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机场改扩建,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肇庆等市规划建设若干通用机场。
 
  目前,深圳机场已经进入大航站楼和双跑道发展阶段,但是面对着快速增长的客流量,现有的基础设施已经出现紧张。按照规划,目前深圳机场已经启动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扩建,去年深圳机场卫星厅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包括卫星厅工程、配套工程、供油工程等三个部分。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楼、指廊屋顶采用大跨度钢桁架+钢网架结构。目前卫星厅工程主体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实施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3.5亿元。根据《批复》,本期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F,新建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系统,可以满足当前最大型客机的起降要求。
 
  越来越多航空公司汇聚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发展给航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7月18日,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春秋航空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的首家分公司,也是深圳机场第五家基地客运航空公司。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将进一步加大在广州、深圳等机场的运力投放。7月20日,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南航集团承诺将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将坚持“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高效的“海陆空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联合航空公司等驻场单位积极完善航空网络,打造面向亚太、连接欧美澳的客货运输网络,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作出新贡献。
 
  转自:深圳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