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谋求转型:从煤都到向东盟开放桥头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9





  第十一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9妥乐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于2009年创办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实现国际化合作发展。而作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成果,2019妥乐论坛将于10月14日-16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妥乐举办,今年的主题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开放型世界经济”。
 
  盘州市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代管的县级市,该市东盟办副主任胡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六盘水作为“煤都”,曾经的煤炭采掘推动了地方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在煤炭资源逐渐枯竭,以及国家关闭小煤矿的要求下,以盘州市为主的整个六盘水市,也在考虑转型升级。
 
  而该论坛的举办,给了六盘水市融入向南、向东盟开放的机会。
 
  关煤窑,谋转型
 
  胡鹏透露,目前整个六盘水市通过整合关闭,减少了50%的煤矿企业,现有的煤矿企业要求其年产必须在90万吨以上,同时将过去粗放型的开采模式,升级为更具备科技含量的集约型采掘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煤矿开采的附加值更高。
 
  而在关闭煤矿降低产能的同时,六盘水也在思考经济转型的方向。
 
  “贵州省提出了国家公园省的概念,而六盘水的山地资源、地热温泉资源丰富,因此我们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胡鹏表示,“2012年后,六盘水市出现了更多的景区,成为了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胡鹏介绍,不仅六盘水市拥有一座大型的机场,盘州市的通航机场也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有望在2020年动工。而在此之前,盘州市已经拥有了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这使得我们拥有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交通基础。”他说。
 
  在上述背景下,盘州市于2016年召开了首届妥乐论坛,希望能够借助当地“背靠大西南、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以及交通基础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出路。
 
  海外游客大幅度增长
 
  胡鹏介绍,2016年第一届妥乐论坛召开的时候,当地的设想是将盘州、或整个六盘水做成面向东盟与内地的“双向桥头堡”。但随着论坛的召开,以及对东盟国家的逐渐了解,这一战略定位也在不断调整。
 
  “与国内相比,东盟国家的产能其实是比较落后的,过去希望吸引这些国家的产能在六盘水落地的想法并不现实,因此我们调整了思路,即通过妥乐论坛,希望能够成为东盟国家与六盘水沟通的桥梁,推动六盘水的企业家走出去,到东盟寻求机会,同时也可以将六盘水先进的煤矿采掘技术,输出到有需要的国家”。他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整个六盘水市在东盟投资的企业家达到500多人,涉及资金300多亿。
 
  而通过妥乐论坛,也给六盘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胡鹏说,论坛召开之初,由于双方都不了解,因此签约的金额非常少,而变化出现在2018年,当时现场签约金额达到310亿元,落地资金290亿元。预计在2019年的论坛期间,签约资金金额将达到500亿元,其中外资将占据30%。
 
  而随着妥乐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六盘水市也和东盟国家签署了“游客互换协议”,通过旅游社组织的方式,让更多的东盟游客了解六盘水丰富的旅游资源。
 
  胡鹏表示,2016年来自海外的人口人数仅1000人,而2018年突破了1万人,“说明我们的努力获得了成效。”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信息通信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2016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796 6亿元,同比增长65 8%,电信业务总量增速首次突破60%,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1 8%提升至3%,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
    2017-04-11
  • 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30%以上

    近日,贵州省对外发布《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到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贵州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以上
    2017-04-14
  • 贵州省力推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遍全国

    贵州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优势得天独厚,我省要把绿色优质农产品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和产业扶贫主导产业,将着力强农头、创品牌、带农户,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7-05-03
  • 700万亩生态茶山铸就“贵州绿茶”大地标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12月1日,“贵州绿茶”申报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通过了专家组认证,随后正式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贵州绿茶”是我国第一个以省级为单位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的茶叶产品。
    2017-05-08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