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打造传感器“新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1





  浙江乐清,中国电器之都、电子元器件基地,温州大都市北翼副中心。作为 “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著名的 “民营经济之都”,乐清在温台地区率先创建了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更为物联网传感器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当前,温州全力推进数字经济 ‘一号工程’,乐清以全产业链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已形成产业数字化的燎原之势。”日前,温州市副市长汪驰在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上表示。
 
  伴随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增长,乐清在传感器技术上的优势正逐渐凸显。超过300多家智能化、数字化企业在这里竞相布局,并有望成为这一全国百强县的对外 “新名片”。
 
  打造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基地
 
  物联时代,传感器肩负重任。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石,传感器被认为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之一,也是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有发展前途的高技术产业。
 
  作为物联网基础设施,伴随这一产业需求的增加,全球传感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传感器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0%,预计到2021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增至5937亿元,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到2035年,全球将有超过1万亿个IoT设备可在云端保存传感器数据。
 
  抓住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乐清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初期的主导推进作用,并逐渐培养出重点企业带动和先试先行的市场应用等优势,形成了高低压电器、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涌现出了以正泰集团为代表的一批电气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合兴集团、致威科技、国威科技等汽车电子骨干企业,金龙机电等微特电机领军企业。
 
  近年来,乐清深入实施数字经济 “一号工程”,依托千亿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通过催动产业数字化让数字植入产品、催动生产数字化让智能引领制造、催动服务数字化让数据广布云端、催动平台数字化让科创积蓄动能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着力打造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为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乐清出台了 《物联网产业培育方案 (2014-2020年)》,并全面深化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双智”战略,主攻机器换人、两化深度融合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18年,乐清低压电气行业成功入选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两化融合、数字经济和正泰国际化路径等工作获得浙江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乐清能成为国际先进物联网传感技术的策源地,物联网传感技术的示范应用领跑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集群发展的先行区。”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
 
  根据规划,下一步,乐清将深度加大物联网传感技术领域的布局与实践,引领本地的传统低压电器升级为具备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化、网络化、连接化的第四代低压电器。探索一条深度参与国际科技产能合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并打造出全国传感器产业化的示范基地。
 
  龙头企业正泰集团强势布局
 
  作为未来民用电器产品功能提升的必要基础元器件,传感器正在给不少企业“赋能”。近年来,金卡智能、贝良风能、力夫自控、伦特机电等领军企业加快成长,工业电器与新能源龙头企业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正泰集团)脱颖而出。
 
  2017年,由正泰集团打造的重大产业项目——正泰 (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该产业园将在2020年正式运营。据了解,项目位于乐清市柳市镇柳白新城核心区,总规划用地面积382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生产、研发、商贸、会展、金融、旅游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电工电气全产业链生态圈。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要获取可靠并准确的信息,而传感器是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和途径。可以说,物联网的市场有多大,传感器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而在此次会议期间,正泰集团还与入驻正泰 (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的无锡先驱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OTSAssemblyS.r.l.ltalia两家企业进行了签约。
 
  中国工业报记者梳理发现,围绕 “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愿景,正泰以物联网产品制造、云计算平台及大数据技术等五大产业群为基础,旗下多家公司尝试探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正泰集团全新打造的光伏制造+互联网 “智能工厂”,是工信部 “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被业界称为 “会思考的工厂”;正泰电器推出的“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已于2018年通过验收,成为低压电器行业智能制造的示范;由浙江正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速度传感器、位置传感器等产品,已在我国一汽、东风、北汽、陕汽、奇瑞,美国约翰迪尔,日本久保田等主机厂实现批量应用;而由正泰参股的杭州麦乐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近年迅速崛起的传感器专业企业,被德国传感技术专业协会 (A-MA)评为全球最高端的4家红外探测敏感元件生产商之一。
 
  “当前,正泰正紧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和能源变革的机遇,聚焦工业与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领域,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工业物联网 (I-IOT)与能源物联网 (EIOT)应用,打造平台型企业,为智能制造赋能,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南存辉透露。(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