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融入龙江思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6





  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是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段五个工业园区之一,成立于2015年10月。香坊工业新区由新加坡裕廊国际集团和哈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用国际先进规划理念,编制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概念规划、控详规划,指导工业新区发展。


  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规划面积28.60平方公里,形成一个既具有各园区独立,又相互通融的有机体,构成"三轴、六区、三中心、一带"发展布局,形成公园式、开放式、链条式综合环境氛围的高标准国际工业区。


  2018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2018年第四号公告,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中黑龙江省国家级和省级共计90家,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是省级园区其中一家,面积12平方公里。启动区是哈尔滨市对俄出口加工区,规划占地面积5.36平方公里。园区拥有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哈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国内外大通道和比邻哈尔滨市综合保税区无缝连接,是"龙江丝路带"重要节点。香坊工业新区现已发展成为黑龙江省境域內独具特色的产业功能工业园区。


  强化园区基础建设夯实项目承载力


  目前,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具备健全的基础设施配套,依托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香坊工业新区内有六纵六横交通路网,毗邻四环高速,有铁路专用线21条,横跨园区的滨绥铁路线,健全的公路网:国家一级公路三环、四环环城高速,二级公路已建成运行得有长江路、哈成路、公滨路、香福路、香明街等。空中通道园区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有三环、四环环城高速)可直接通达。发达的区域交通路网有利于市区企业和国内的外阜企业货物运达流转。园区正逐渐成为黑龙江省境域内最大的铁路、公路物流中心,香坊工业新区基础设施已初步实现"七通一平"。


  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同时具备优质的产业项目群,主导产业是以符合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中鼓励支持的产业为主,产业定位:机械、进出口加工、产品组装(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对外出口加工业、物流业)。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的发展要求,香坊工业新区目前已是该项工作的重要发展区域。经过数年的发展建设,园区已有投产运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内设海关)和哈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哈尔滨至韩国釜山集装箱班列、哈尔滨至俄罗斯集装箱班列,便利了哈尔滨对欧、对俄、对韩的科技、经济、商贸合作之路,其发展前景广阔。园区有农垦集团、九三集团惠民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入区老企业。哈尔滨"冰雪+"产业园、夜幕下的哈尔滨文旅小镇、哈东物流带、汇智五洲动漫文化旅游城等更加丰富了园区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产业集聚发展。


  规划绿色发展体系着眼长远创新格局


  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园区规划为路网呈六纵六横轴向生长,生态环境优良,重点形成"一带、三中心、三轴、八区"的格局。一带是绿色景观带;三中心为西部研发中心、中部商务金融中心、东部产业服务中心;三轴是北部价值增长轴、中部综合服务发展轴、南部规模增长轴;八区是保税区配套产品加工区、现代商贸物流区、农产品加工区、传统产业工业区、新材料研发加工产业区、机械电气区、电子电器区和精细化工区。


  园区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香坊区城乡结合部,因其位于哈尔滨东南部的重要发展轴线之上,随着哈尔滨对外辐射增强和园区自身发展,香坊工业新区正逐渐成为哈尔滨东南部重要的新城区。交通设施完备,比邻国家一级哈牡高速公路;三环、四环高速路环绕园区,二级公路组成四横四纵交通路网和滨绥铁路横贯其中,哈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哈尔滨至韩国釜山集装箱班列、哈尔滨至俄罗斯集装箱班列相继开通,铁路、公路交通网络贯穿国内、国外。香坊工业新区生态环境优良,周边有阿什河、信义沟和曹家沟等3条水系,阿什河流域湿地资源丰富,植被茂盛,绿地覆盖率达60%以上,符合投资的生态要求。园区企业工业总产值持续稳步增长,目前二产工业企业约180户,总产值约11.50亿元,利税约7500万元。园区规上企业16户,年产值约5亿元。


  2018年是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各级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了香坊工业新区的全面发展。通过成立省级香坊工业新区工作推进组,制定工作方案,对园区进行重新定位,分步实施,打造具有创新能力香坊品牌园区。按照现行国家支持重点发展产业和园区的产业定位,重新规范、调整、编制国家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中香坊工业新区12平方公里面积内的和已在2007年已批准的符合城市规划的香坊工业新区28.60平方公里中的产业规划。依据新编制的产业规划,向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部门行文,取得相关行政审批批复。以12.00平方公里作为近期重点发展,以28.60平方公里为中期发展建设,并以近期中期发展为核心的基础上,拓展为将哈东物流带周边40平方公里为长期建设方向,明确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作为省级园区应取得的相关政策,成立了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


  哈尔滨香坊工业新区凭借着"距离最近、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的优势,哈欧班列将飞机零件、汽车配件、变频器、日用品等货物,快捷、安全地运抵万里之遥的俄罗斯和德国。园区不断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之中,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增添动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哈尔滨“三量齐发”促经济转型升级

    盘活老工业基地资产存量、创新经济新动能增量、拓展营商软环境容量,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三量齐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
    2017-03-22
  • 哈尔滨以大项目促工业扩量升级

    2017年,是哈尔滨市实施工业化战略,加快工业扩量升级步伐的关键一年。哈尔滨将加大项目建设和推进力度,重点推进161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完成年度投资123 1亿元。
    2017-04-27
  • 哈尔滨被确定为黑龙江省一级商贸物流园区城市

    黑龙江省商务厅日前印发《黑龙江省商贸物流业(2016年~2020年)发展规划》。根据《发展规划》,哈尔滨被确定为黑龙江省一级商贸物流园区布局城市。
    2017-05-23
  • 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在哈尔滨成立

    15日,由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共同设立的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在哈尔滨成立。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关注中俄间先进制造、航空、生物医疗、软件、金融科技和跨境贸易等行业的发展,支持相关企业推进跨境技术转移。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