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减税效应显现为经济加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4





  随着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今年一季度减税“成绩单”已经出炉。国家税务总局2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为企业减负担、为经济加动能的减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今年我国推出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


  据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为了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从税务总局到基层税务分局构建了“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明确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包含9大类443项任务。


  数据彰显减税实效。国家税务总局当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主要由三类构成: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416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蔡自力说。


  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向好态势。


  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税改革减税成效明显


  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其税收负担。


  数据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体现出普惠效果好、减免幅度大、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等特点。”蔡自力说。


  个税方面,今年第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翘尾减税1540亿元;第二步改革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三个月,新增减税146亿元,惠及4887万纳税人,共有2000多万纳税人因享受专扣政策而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上述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蔡自力说。


  此外,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


  多举措确保增值税、社保费改革顺利推进


  4月1日,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截至3月28日,全国应升级939万户一般纳税人开票软件全部升级到位。4月1日改革实施首日至今,全国各地区纳税人均顺利开出了降低税率后的增值税发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说。


  即将到来的5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后的首个申报期。为了让纳税人“报好税”,税务总局已经印发通知并明确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防范出现纳税人因申报错误不能正确享受优惠等情形。


  5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此,税务部门从建机制、强辅导、优服务、细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实工作,出台了降费核算、信息系统等方面配套办法,确保政策顺利落地。


  此外,为了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宣传辅导培训,连续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开展50天“加长版”的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努力使每一名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还离不开公平的税收环境。为此,税务部门在优化执法方式、规范税务执法、打击偷骗税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税务稽查的“利剑”作用,切实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维护减税降费成果。(记者 申铖)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税务总局:税收“账本”显亮点纳服创新更“有感”

    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其中,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5 7%,反映实体经济情况好转;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 7%,显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017-04-21
  • 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11.8% 凸显新亮点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通报会,介绍一季度税收情况。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
    2017-04-21
  • 一季度我国税收账本晒出经济新亮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 8%,一系列税收数据反映出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2017-04-21
  • 为“一带一路”做好税收服务——我国国际税收合作综述

    为“一带一路”做好税收服务——我国国际税收合作综述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说,中国创造性地利用国际国内两方面资源,积极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促进“民心相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税改的“快车道”。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