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园会准备好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5





  “4月28日,2019北京世园会将隆重开幕。作为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在4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2019北京世园会筹备情况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高燕表示。


  当前,2019北京世园会已完成哪些工作?会期将举办哪些活动?游客将享受到哪些服务?针对这些问题,高燕和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进行了解答。


  这场绿色盛宴已准备就绪


  眼下,长城脚下春意正浓,“百园之园”群芳斗艳。再过几天,2019北京世园会即将盛大启幕。


  谈及这场盛会的意义,高燕直言,2019北京世园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行动,是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世界各国开放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


  “北京世园会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后续利用等各个环节,全过程贯穿‘生态优先’的理念,园区保留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木,新种植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建设的‘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特色景致,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江泽慧说。


  当前,这场绿色盛宴的准备情况如何?


  王红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工程建设、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目前中国馆、国际馆等主要场馆布展工作全面完成,110个官方参展者和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确认参展,他们的展园建设和室内展园工作也已全部完成,运行团队均已到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展园建设布展工作、17个国内企业展园建设布展工作全面完成。”王红说,园区此前组织了多次演练和测试,北京世园会已全面做好了开园迎接国内外游客的准备。


  展览展示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在世园这个“百园之园”,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将同台亮相,百花齐放。游客能在这儿看到什么?


  江泽慧表示,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牡丹、兰花、茶花等中国传统名花,体验百果园、百蔬园、中草药等不同植物世界,还能欣赏多样的园艺文化。


  “北京世园会展览展示内容十分丰富,突出生活生产生态相映成趣,科技人文相互融合的特色。例如,中国馆集中展示中国生态文化,弘扬中国插花花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体验馆将有非遗大师与游客现场互动,表演工艺美术‘燕京八绝’和‘京城九珍’;国际馆采用‘实物加多媒体加互动加氛围’的多维方式,讲述全球园艺文化故事、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植物馆以真实生态造景的方式展现热带植物群落,让游客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及其他热带植物的风貌。”王红进一步举例说。


  此外,北京世园会的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近2500场文化活动中既有开幕式、开园活动、中国馆日、闭幕式等规模较大的活动,也有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花车巡游等特色活动,还有专业论坛、国际竞赛等园艺专业活动。届时将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会期开展文化活动,北京世园会将成为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和多元国际文化交融的平台。


  让游客享受快捷舒适的游园服务


  除了展览展示的内容,游园的舒适度也是游客非常关心的问题。于波介绍,世园开园后,游客量会很大,为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元旦,京礼高速正式开通。世园周边和延庆城区外围大概修了13条54公里道路,以保证交通顺畅。同时,我们鼓励绿色出行,开设多条旅游专线,增加100辆左右的公交运力,大幅提升电动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数量。新建改建扩建酒店宾馆,以解决游客的食宿问题。”于波说。


  具体到园区内的游园体验如何更舒适,周剑平表示,首先是入园快速,每个人的通行时间控制在20秒左右,包括票检与安检。二是游园便捷,进入园区后,每位游客都能很便捷地得到游园须知、游园导览图,还能通过手机扫码看园,涵盖各种信息。三是设施完备,一方面,园区的餐饮设施能保证6万人在园区就餐;另一方面,特别设置隔夜票,下午4点后入园的游客,第二天可以继续免费参观(限平日)。四是倡导实名制预约,为园区设置的高峰游客值是19万人,平均控制在10万人左右。五是园区设有休闲带,同时配置各种公共服务设施,给游客全身心的舒适体验。(记者 陈晨)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世园会“河北日”展出163个特色林果产品

    北京世园会“河北日”9日在世园会园区启动。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9日至11日3天内,游客不仅可在世园会观赏极具河北特色的文化表演和非遗展示,还能看到展出的11个系列163个特色果品。
    2019-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