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改革多重红利将密集释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4





  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5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6%;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23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晒出了一季度社保领域成绩单。


  下一步,社保改革多重红利仍将密集释放。此外,记者获悉,各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具体实施方案将于5月31日前出齐。另有16省份已明确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为实现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加大国资划转社保力度、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全面实施等改革举措仍在途。


  社保成绩单迎新突破


  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总支出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基金投资运营也在加快推进。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社会保障制度方面,降低社保费率成为今年改革重头戏。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自5月1日起,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等。“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卢爱红说。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还降低了参保缴费的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正加快推进。卢爱红透露,下一步将深入研究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问题,研究制定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推进工伤保险实现更高水平的全覆盖。


  地方养老金上调方案加快落地


  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提高5%,实现15连涨。据了解,目前各地正紧锣密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于5月31日前上报有关部门。


  卢爱红介绍,人社部还在指导各地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山西、河北、河南、宁夏、黑龙江、青海、云南、江西、广西、吉林、山东、福建、甘肃、湖南、辽宁、新疆等至少16省(区)明确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例如,河北省最新发布的方案中,包括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等内容,并明确8月底前按照新标准将今年以来增加的基础养老金补发到位。河南省则推出建立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激励机制等8项措施,引导居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多地公布2019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方案。四川省计划安排资金136.08亿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93元提高到100元;广东省计划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不少地方则提出,对65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是养老保险制度的核心,在筹资端关联制度的参保缴费激励,在支付端决定支付的再分配效果与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可以促进全面提升制度保障质量,提高对通货膨胀等外生性风险的抵御能力,并可以稳定参保对象保障预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说。


  养老保险投资运营再扩容


  聂明隽坦言,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险抚养比呈逐年下降趋势。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个人养1个人。“为实现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中央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聂明隽说。


  据介绍,今年将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提高统筹层次,加大国资划转社保力度,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全面实施。


  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下一步将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进一步缓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压力。”卢爱红说。


  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也将增加。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作出了资金安排。


  下一步,还将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聂明隽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在进一步健全,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同时不断加强制度的自身建设,使制度内在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聂明隽说。


  值得一提的是,卢爱红还透露,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全面实施。据了解,近日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研究确定了河北、吉林、江苏等9省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要求9省抓紧开展调查摸底、资金测算等工作,明确委托投资额度并提交具体实施计划。


  “中央调剂金制度实施和养老基金市场化运营将提高基金调剂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相关改革为制度降费减负‘保驾护航’,并为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打开了空间。”关博说。(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秦燕玲)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年社保改革好戏连台

    2019年社保改革好戏连台

    2018年,15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
    2019-01-25
  • 路线图任务书敲定 新一轮社保改革红利将释放

    路线图任务书敲定 新一轮社保改革红利将释放

    近段时间,多地社保待遇调整政策密集落地,涵盖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工伤、失业保险,以及医保待遇等。与此同时,围绕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制度,新一轮社保改革路线图也浮出水面
    2021-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