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寻求国企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推进包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力争到2019年“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系统工作会议上,内蒙古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金亮表示,2018年内蒙古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国资监管体制为突破口,力争多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全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neimengg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国企运行质量创三年来最好水平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有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自治区本级、盟市国有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20亿元、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0%;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45.9亿元,同比增长39%,预计实现利润19.7亿元,比上年增盈49.4亿元,扭转了连续两年整体亏损的局面。


  “2017年,内蒙古国资系统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国有经济总体运行质量创近3年来最好水平。”张金亮总结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包钢全年产钢1420万吨,其中出口钢材160万吨,创汇8.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利润6.16亿元,比上年增盈45.3亿元,一举扭转持续3年亏损局面,实现了扭亏为盈。


  “狠抓重点骨干企业扭亏脱困。”张金亮介绍说,去年内蒙古国资委把推动包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作为重点,全面落实包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60条措施,为包钢盈利打下了基础。


  数据显示,去年内蒙古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89万亿元,是2012年的2.9倍。其中,自治区本级国有资产总额为0.67万亿元,盟市国有资产总额为1.22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和3.5倍。


  除了收入利润快速增长,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包钢集团“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内蒙古电力公司“基于共享共赢理念的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创建与管理”项目荣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此外,监管企业还获得了数十项自治区级别的科技创新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持续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在经济新常态下,遍布煤炭、钢铁、电力等传统行业的内蒙古国有企业,由于产业与产品低端化、重型化特征明显,传统优势反而渐成前行包袱,地区“一业独大”、产业附加值低、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的劣势显现出来。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内蒙古国资系统以改革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推进职能转变。张金亮介绍说,去年内蒙古制定出台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大幅减压审批事项,内蒙古国资委权力清单由35项压减至18项,相应确定了18项责任清单。同时,加快自治区直属部门所属企业的脱钩改革和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目前,在被纳入首批脱钩改革范围的26户企业中,已有2户企业完成脱钩改革,14户企业签订了委托监管协议。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过去一年,内蒙古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内蒙古22户区直国有企业已有17户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包钢集团被列为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混合所有制资产已占到企业总资产的66%,能建集团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三项(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包钢精减了近两成厂处职干部,清理4000多名劳务用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全力推动包钢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作为监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张金亮表示,目前包钢已完成19项提质增效措施,该做法此前曾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评价,并上报给了国务院。另外,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主要投资于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强化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在内蒙古与央企的合作恳谈会上,达成协议投资近4000亿元。包钢集团与中石化、中铁建、中石油等央企在产品购销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内蒙古盐业公司与行业排名世界第二的中国盐业总公司在资源利用、新品开发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电力集团设立了国合电力公司驻蒙代表处,参与蒙古国南部电力工业规划投资建设。


  寻求高质量发展最优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有企业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内蒙古资源型国有企业,更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内蒙古国资委的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内蒙古国企改革的关键词。“内蒙古一定要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个重点上下功夫、做文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张金亮说。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内蒙古部分企业运行态势还不够稳定,仍然面临着收入和效益下滑的严峻挑战。对此,张金亮表示,加大减亏治亏力度,坚持一企一策,切实减少亏损企业和亏损面。同时,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抓好独立工矿区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此外,严控各类债务风险,建立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重管控制度,并力争在2018年内完成包钢债转股工作。


  张金亮还介绍说,内蒙古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钢铁、电力、矿产等领域,总量少、规模小,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亟待提高。对此,2018年,内蒙古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加大国有资本向现代能源经济、新兴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大数据云计算、蒙中医药、健康养老、旅游等产业布局力度。力争年内组建完成旅游投资集团,同时调研组建对外投资贸易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国资运营公司等的重组整合要在上半年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工作报告还对“僵尸企业”的处置提出明确时间表。按照少破产、多重组的原则,力争2019年内蒙古“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对于闲置的低效无效资产则不能简单地一卖了之,要采取多种方式尽可能实现存量资产价值最大化。


  此外,张金亮强调加大创新力度。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强度,促进企业技术、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其次,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成立创新发展基金、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等。此外,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探索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加快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高层次领军人才、技能大师等。(记者 安路蒙)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