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2025年成为文物强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6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是全国文物资源大省。但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急需开拓创新。为此,山东近日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山东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争取让“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据记者了解,从2018年12月起,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牵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先后征求山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30个成员单位,以及国家文物局、省直各责任部门的意见,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5次会议、山东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并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有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领导3个部分,明确了16项工作任务、47条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四个方面要求。首先,加强大运河山东段、齐长城、山东黄河流域的文物保护利用。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其次,加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文物保护利用。针对国家将遴选公布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情况,山东省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将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积极争取“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此外,围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加强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下遗产保护,推进文物对外合作交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将创新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认知传播方式,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革命精神谱系和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方面取得新突破。首先推动山东珍贵文物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国家将遴选公布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实施山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建设鲁中、滨海、胶东、渤海、鲁南和冀鲁豫边区(山东部分)等重点革命旧址示范片区。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倪国圣称,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合理利用好文物,山东将扩大文物资源社会开放度,已对公众开放的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服务,未对公众开放的创造条件实现局部或定时开放;对收藏在库房中的文物,要创造条件进行展览,提高文物展出率,推进流动展览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推进山东自然博物馆、泰山博物馆规划建设,提升孔子博物馆展示和社会服务能力,做好馆藏文物相关工作,开展第五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等。并将深入挖掘齐鲁文化遗产内涵,打造孔子文化、泰山文化、史前陶器及玉器、三代青铜器、汉碑及汉画像石拓片,魏晋佛教造像、孔府服饰、明代藩王等齐鲁文物外展品牌。


  同时,山东将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在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文物合理利用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并针对山东省在文物利用方面存在的瓶颈和短板,文件要求着力激发博物馆活力,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记者 钊风荣)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