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以事业部形式 实现专人专职专业招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在各地招商引资举措日益同质化的今天,作为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后发先至?山东平度市立足自身优势,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山东省平度市副市长徐君。


  明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


  徐君说,招商的最高境界是招产业链,进行产业链招商。首先要着眼本地产业优势,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全面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明确各个产业的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摸排出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体系中需要配套产品及上下游延伸产业的数据库。以平度汽车产业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平度抓住韩国汽车配件产业对中国拓展投资的大好时期,汽车配件产业从零起步,迅猛扩张。目前,同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区规划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内外资汽车配件企业总数超过230家,成为青岛市企业最集中、产品关联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其中拥有亚洲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企业,汽车天窗拉线在世界市场占到60%的份额;平度西部的高分子材料产业集聚区,拥有50多家轮胎生产企业;以田庄、明村、蓼兰为主的车用精密铸件生产区,现有各类铸造企业120多家,铸件产品远销韩国、丹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一汽、二汽等50多家大型企业的定点供货基地。


  “从轮胎到车用铸件,从轮毂到电子部件,平度构筑起了完备的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引进整车生产、升级汽车产业成为这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必选项’。为此,我们在招商引资中明确主攻方向,面向国内外汽车产业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全力推进重点招商,着力引进整车生产项目,致力以龙头拉动实现产业巨变。”徐君说。


  开启“事业部招商”新模式


  成立产业招商事业部,实现专人专职专业招商,是平度市2018年在招商引资中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徐君告诉记者,根据平度的产业基础及产业招商导向需求,今年3月份,平度组建了化工橡胶、航空铁路及现代物流业、新兴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金融产业、家电电子等六大产业事业部,瞄准行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事业部招商“术有专攻”,根据不同产业领域有针对性构筑起了包括国家产业政策、行业重点企业、产业优惠政策、产业引导基金、人才引进政策等完备的招商支撑体系,极大提升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可推介性和吸引力,成效初现。


  打出招商选资“组合拳”


  招商引资效果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招商方式的创新。平度市近年来“走出去”“引进来”并行,线下招商与网络招商并举,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新媒体,结合展会招商、企业招商、老乡招商、中介招商、闲置资源招商等多种途径,打出招商选资“组合拳”。


  与此同时,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事业部充分利用本部的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以及电话彩铃、邮箱,精心设计出汽车产业招商邀请函并向全国数百家重点汽车企业发送,广泛开展网络推介。


  记者发现,平度市政府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出手,变招商引资为“招商等资”进而实现“招商选资”,使招商引资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网上来客”势头喜人,不少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达成了合作意向。


  “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


  徐君向记者强调:“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是平度坚持一贯的招商、安商、富商理念,也是平度想投资商所想、急投资商所急的“软实力”。


  在这样的导向下,在2018外商投资企业对青岛投资环境满意度调查中,平度排名青岛各区市第一。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7年底,平度挂牌成立了全省第一个行政审批局,将22个部门、185项审批事项集中纳入,审批提速达到70%以上。同时,注重发挥金融在招商引资中的杠杆作用,在南村创建金融小镇,逐步形成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区。对于重点产业项目,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努力使投资企业“轻装上阵”,不断增强城市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朱晨辉)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济南招商引资出新招

    济南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来进行招商。王忠林表示,济南这次招商有个特点,确定了十大产业。“我们一定要围绕拉长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做粗产业链,来进行招商”。
    2017-05-19
  • 淄博市临淄区5个月引进外来投资70.53亿元

    根据临淄区招商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临淄区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2个,引进外来投资70 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其中,新引进项目30个,到位资金53 66亿元,占总数的76 9%;续建项目12个,到位资金16 87亿元。
    2017-06-13
  • 山东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新时期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山东利用外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2017-07-25
  • 山东潍坊出台招商发展激励“黄金8条”

    8月4日,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更大力度激发招商活力,推动招商工作跨越发展,潍坊市出台了《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该激励政策可以概括为“黄金八条”。
    2017-08-10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