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


  为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中国政府特发表本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白皮书说,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加强同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为多边贸易体制有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皮书指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推动世贸组织更加重视发展中成员的关切,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与各成员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遵循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理念,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面对汹涌澎湃但又充满曲折的经济全球化,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共赢。(记者 于佳欣、韩洁)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第7份出价清单

    我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第7份出价清单

    财政部21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经由我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于2019年10月20日,向WTO提交了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第7份出价。
    2019-10-23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 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中国启动2017年度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中国财政部22日对外公布消息说,决定启动2017年度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企业类)选拔培养工作。2017年度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企业类)招生人数不超过60人(含60人)。  培养对象的选拔由财政部统一组织。2017年度全国会...
    2017-03-23
  • 中国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 实行市场化收购补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23日发布消息,2017年中国将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