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心来自于强劲的增长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西藏林芝的少女收到了来自韩国的护肤品,俄罗斯的大叔收到了中国制造的手机……今年的“618”购物节期间,京东的全球购和全球售都取得亮丽成绩单,网上消费的红火背后是强劲增长的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中国经济,信心来自于强劲的增长动力。


  三个指数看发展的强劲信心


  看宏观经济形势,要看一个重要的先导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它代表着趋势,也代表着信心。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点。“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1%和53.8%,分别比上月上升1和0.9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


  从制造业PMI还可以读出什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且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7%,与上月基本持平,走势平稳。


  再看另一个重要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快递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保持扩张势头。


  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9,与上月持平,高于2012年以来均值16.1点,显示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其中,体现消费者对当前形势看法的满意指数为118.1,比上月上升0.6点,高于2012年以来均值16.7点;消费者收入信心指数、就业信心指数和消费意愿指数分别为120.9、126.4和114.3,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5%~6.9%的区间,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韧性强大。


  新技术新业态新主体聚集澎湃动力


  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新技术逐步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高速增长,直播教学、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悄然兴起,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聚集起新的动力,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改善创新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明显增强。”宁吉喆说。


  数据显示,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发展迅猛。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7%;完成快递业务量178.5亿件,增长28.3%。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行业收入高速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信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3.8%,其中电子商务平台收入增长40.4%。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日益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1—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新登记1.76万户。1—5月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授权量达13.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17331件,同比增长10.5%。


  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动引领作用增强,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促进新产品大量增加。


  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5.1%和10.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8.2和3.2个百分点。


  1—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智能电视增长23.2%。3D打印设备、生物基化学纤维、单晶硅、石墨烯等产品快速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扎实有效,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先进产能有序释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推动产业、需求和区域结构调整优化。”宁吉喆指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有效提升。产能利用率在提升,企业经营状况在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显现,企业成本降低。同时,短板领域投入力度加大,农业、环境、公共设施等投资快速增长。1—5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7%、16.1%和8.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0.6、10.0和2.5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不断显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向中高端迈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带动服务业较快增长;工业升级步伐加快,市场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加大,以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势头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宁吉喆强调,“当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记者 张翼)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