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大咖”聚广州 支招从这些方面发力打造“全球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成小珍    时间:2017-05-25





  对标全球城市,广州规划建设仍需努力

  这次的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围绕“城市与区域规划的全球转型与中国改革”展开,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以色列理工大学、莫斯科建筑学院、以及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和高校都有派员参加。“全球新劳动分工背景下,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资源配置”成为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在做专题发言时表示,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广州的排位从1999年的“初现端倪”到2016年跃升为全球第一序列中“Alpha-”级别,在中国城市中位居香港、北京、上海、台北之后。

  世界城市的职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设施五大方面,薛德升表示,对标全球城市,广州目前仍有一些短板有待改进——缺乏具有重要地位的国际组织、本土文化挖掘不足、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科教机构、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医疗设施、通讯枢纽应该更加国际化等。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副主席MartinDubbeling认为,城市要做得好,应该有两个要素,第一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功能,第二是要联结所有的新功能,“全世界的城市之所以成功,不只是因为它有天然的好的港口或干净的河流,还要有好的博物馆群、绿道、大学以及各类新锐学科等。”他以博物馆为例来说明“系统”而非“单独个体亮点”非常重要,“在阿姆斯特丹,光是逛博物馆就能待一个月。”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认为,广州要晋升全球城市,应从世界经济职能、国际交往、国际交通枢纽等多方面发力,“随着大型跨国企业总部或分支机构、各种国际会议与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国际航线与国际旅客的逐步增多,广州的全球城市职能就必然不断增强。而地方文化的根植性与国际化传播是所有全球城市的特征,因此如何在全球彰显岭南文化尤为重要。”

  对广州东部湾区的启示:兼顾创新发展和城市空间品质

  广州东部湾区的发展在会议上成为专家们的讨论焦点,一个片区的发展如何与其他区域形成自身特点,并且让区域更具活力?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陈志敏所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广州东部湾区的规划背景、设计理念与功能定位,还从文化、生活、科技、产业、空间五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发展、产业更新、城市空间形态塑造、环境品质提升等主要构想。

  做区域规划,除了硬件的联通,人与人不断交互联结也很重要。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王红扬说,过去的战略,大致上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概念,但如今越来越强调包容性,要考虑已经形成的空间对其他的空间是否造成伤害性,“大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每个人都很强,如果赢家通吃,付出代价可能很大。”他说,“一定要以人为本,符合人的需求的空间,考虑丰富性、连通性、优先项”,他认为广州东部湾区的规划建设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

  广州新一轮总规已启动

  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吕传廷主任表示,无论是地区发展、规划设计还是高品质的空间,都要落脚到能够为人民服务上。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邓兴栋院长说,这次会议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落脚到东部湾区发展,“聚焦创新、聚焦文化塑造、聚焦多元化塑造,聚焦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讨”。

  据悉,广州新一轮总规和2040的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将更多借力于先进国际经验,对标全球先进城市。

  他山之石

  伦敦东区成国际知名艺术家聚集地

  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为广州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介绍了一些国家地区的城市创新发展经验。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介绍了两个案例——美国的硅巷和英国的伦敦东区。他说,纽约硅巷是一个没有固定边界、由移动信息技术的企业群所组成的虚拟园区,新创公司以广告、新媒体、金融科技等领域为主。“被誉为继硅谷之后美国发展最快的信息技术中心地带”。

  伦敦东区作为历史上的贫民区,近年来随着一批年轻的新锐设计师和创意工业的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聚集地——这里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颇有可以借鉴之处。

  以色列在创新企业个数方面仅次于美国。以色列理工大学城镇规划学院副院长AmnonFrenkel教授带来了以色列的经验。“以色列通过一种持续的创新争取竞争力。创立一种合作沟通的环境,使公司、企业,有一个创新研发的周期,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鼓励创新的举措,并且改善生产的有效性。”以色列共建了社会化的互联合作组织,通过这种互联的网络,将学校、公司和产业共同形成合力,产生创新和新的产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公积金拟允许个人缴存 月最低缴存额189.5元

    广州公积金拟允许个人缴存 月最低缴存额189.5元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日前发布《广州市个人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年满16周岁且未达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雇主及其雇佣人员、持有本市就业证的港澳台同胞等符合条...
    2017-05-25
  • 广州发布公共集体户管理新政 没房也能落户

    为解决广州市人才引进、积分入户、拆迁落户等多种人群的落户问题,广州市从2015年3月起启动设立“公共集体户”相关工作,明确广州各区至少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作为集体户口的补充和完善。
    2017-06-14
  • 广州住房租赁新政:商改住执行民用水电,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

     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广州市将允许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2017-07-18
  • 叶牛平被提请任命为广州市副市长

    叶牛平被提请任命为广州市副市长

    25日上午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免去蔡朝林广州市副市长职务(此前已经公示拟任广州市委常委),任命叶牛平为广州市副市长。
    2017-07-25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