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挂牌两幅宅地至少提供1897套住房,全部只租不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计思敏    时间:2017-07-05





  7月4日晚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挂牌出让浦东新区、嘉定区2幅租赁住房地块,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租赁住房1897套房源。

  所谓租赁住房,是指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

  按照出让地块公告要求,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整体持有租赁住房物业并持续出租运营。

  按照上海规土局网站的信息,此次共出让2幅租赁住房地块,其中一幅地块为浦东新区张江南区配套生活基地A3-06地块,另一幅地块为嘉定区嘉定新城E17-1地块,两幅地块合计出让面积93521平方米,两幅地块的出让年限均为70年,共计将推出租赁住房1897套。

  按照地块预合同上的要求,浦东新区张江地块涉及租赁房项目建设的租赁住房套数下限为1226套,同时要求全装修租赁住房建筑面积应占总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的100%以上。

  在房屋套型上,该地块也给出了具体要求,本地块内套型面积70平方米左右的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小于47229平方米;套型面积90平方米左右的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小于40817平方米;套型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小于28954平方米。

  如此算来,浦东新区张江地块届时将提供70平方米左右的租赁房源约670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约450套、12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约240套。

  值得一提的是,出让合同中明确该项目应优先为园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服务,对园区重点科研单位、高校和重点企业引进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高级专家和领军型人才等重点高端人群给予重点保障。

  在运营管理方面,由受让人建立统一的管理及服务平台,对租赁住房进行租赁管理,禁止改变用途使用、转租、群租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租约原则不超过6年。

  今年5月8日,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公布的《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中就提出,拟通过增加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住宅,以及提高研发、工业用地人才公寓、宿舍配套比例等,满足科学城就业人口居住需求。

  此次挂牌出让的另一幅全自持地块为嘉定区嘉定新城E17-1地块,该地块要求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下限为671套。

  该项目的功能管理要求应优先为嘉定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服务,对嘉定区重点科研单位、高校和重点企业引进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高级专家和领军型人才等重点高端人群给予重点保障。

  在禁止改变用途使用、转租、群租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的基础上,该项目的租约相对张江地块较短,原则不超过3年。

  可以看到的是,在楼市调控上,要求开发商住房建成后只租不卖或将成为一种新的模式。在此之前,多地已开展了类似做法。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广州市、苏州、杭州等城市均推出过住宅地块自持模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